2010-03-27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在後金融海嘯時期,去年中國政府大力放送的經濟刺激政策何時會退場,一直深受外界關注。對此,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25日表示,如果能確信經濟復甦,那麼部分特別的刺激措施可以逐步淡出。


     周小川還提到,退出政策可以實施的必要條件,同時還包括「確定經濟不會出現W形的復甦,即經歷當前的反彈後經濟增長再度放緩」。


     中國證券報報導,周小川是在25日出席美洲開發銀行年會時發表上述言論。周小川強調,中國政府考慮退出實施的刺激政策的前提,是決策層需要看到確切的跡象或統計資料,顯示經濟復甦態勢良好。


     他同時指出,退出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需要先後有序,「對於許多國家而言,財政刺激政策應該最後退出」。


     無獨有偶,歐洲中央銀行理事會委員羅倫佐今年初在談到擴張性宏觀政策的退出策略時,他也坦言,複雜的財政政策具有很大的剛性,很難先於貨幣政策退出,因為貨幣政策一般來說更具有靈活性。


     羅倫佐還認為,中央銀行最好不要陷入有關退出過早或過遲、孰好孰壞的爭論中,尤其是不要給出「較遲退出風險不大」的信號,否則會誘導市場參與者忽視風險,尤其是期限錯配的風險,並預期低利率時期會比需要的時間更長。


     報導稱,一位業內人士指出,如果退出策略採逐步實施,則更容易進行溝通和被市場參與者理解。


     他舉例說,即使是非常小幅度的利率調整,都會使人產生政策出現某種形式變化的感覺;但如果與市場進行了充分的溝通,同時採取逐步退出的策略,可以使其對市場的衝擊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