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受惠全球景氣復甦與兩岸關係改善,國貿局委託中經院預測報告指出,2010年台灣對外貿易將逐步回復金融海嘯前水準,全年出口可望成長19.9%,進口也大幅成長23.3%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做的「貿易趨勢預測」指出,去年第4季全球經濟由第3季衰退2%轉為正成長0.5%,顯示全球經濟正邁向復甦。


     在台灣兩大出口市場中國大陸與美國的表現部分,2009年第4季經濟成長與第3季表現相比,已經出現明顯改善。其中,大陸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從第3季的9.1%提升到10.7%,美國則由衰退2.6%轉為成長 0.1%,顯示兩大市場經濟復甦態勢確立。


     中經院分析2009年第 4季台灣對外貿易發現,整體表現延續前3季穩定的逐季上揚趨勢,出口值 598.74億美元,比上年同期成長16.93%;進口值528.05億美元,成長18.07%,出超金額高達70.69億美元,高於去年第3季的65.49億美元。


     因此,中經院認為,2010年台灣對外貿易主要有利因素為國內經濟逐漸回溫,對外貿易逐漸活絡,加上大陸經濟恢復高速成長以及兩岸持續推動經貿合作等,這些因素可帶動台灣對外貿易成長,估計2010年台灣出口成長率可達 19.9%,進口成長比出口成長更高,幅度將達23.3%99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