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經建會發布最新景氣燈號,台灣2月重現闊別5年半的景氣紅燈,顯示景氣擴張強勁,個人和企業債信情況轉佳,因存款不足而發生退票的機率也大幅降低;中央銀行昨日公布,2月存款不足退票張數和金額比率,分別為0.18%和0.35%,雙雙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央行官員指出,2月退票率雙雙創歷史新低,主要原因可能是:國內景氣逐步回溫,民眾當月都能領取到年終獎金與紅利,有助增加資金調度能力,降低發生跳票的機率。因此,央行統計2月份,超過億元以上的跳票大戶中,個人戶高掛零鴨蛋,僅有1戶公司戶,退票金額為6.9億元。


     除此之外,央行官員還說,2月適逢農曆春節長假,僅16個營業日,較上月減少4個營業日,但增加1個月底峰日,所以票據交換張數仍尚較上月增加。


     央行統計還顯示,今年前2個月,平均退票張數比率為0.19%,僅有去年同期0.38%的一半,平均退票金額比率為0.35%,不到去年同期0.65%的6成,這顯示,隨著國際金融海嘯陰霾漸散,企業和個人還款能力轉佳,發生跳票的機率也大幅降低。


     央行官員說,企業還款能力和景氣好壞具有正相關,從去年以來,退票數據走勢一路下滑觀察,過去受到國際金融海嘯波及,企業和廠商發生周轉不靈,引發一波跳票和倒帳風潮的情況,確實已逐步趨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