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歐元區信心指數在3月意外勁揚至近2年來的新高,跡象顯示弱勢歐元帶動出口,又因製造業景氣回春而加強大家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歐盟執委會周一宣布,3月歐元區信心指數,從2月的95.9點上升至97.7點,是近2年來的新高,也高於彭博社調查預估的97.1點。


     花旗分析師米可思(Juergen Michels)認為工業部門正帶領歐元區經濟復甦,並樂觀認為未來幾個月的信心指數還會繼續上升。荷蘭ING集團的經濟學家布雷斯基(Carsten Brzeski)也認為信心指數顯示出歐元區經濟持續復甦,而且復甦力度正在加強之中。


     歐元區經濟在去年第4季幾乎陷入停滯不前的狀態後,由於希臘危機導致歐元走貶,帶動出口訂單增加,讓歐元區復甦獲得成長動能。


     ING銀行的資深經濟學家威利特(Martin Van Vliet)指出歐元區的復甦是出口為導向,而弱勢歐元有助帶動出口,可以說是在歐洲主權債信危機的亂局中展現一線希望。


     專家指出,歐元兌美元匯率在今年以來已貶值5.8%,讓歐元區的商品價格在海外市場更有競爭力,給出口商不少助益。有專家認為,除非民眾增加消費,帶動內需市場成長,否則歐元區經濟仍然依賴出口帶動復甦,無法靠自身的力量推動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