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在歐美加大施壓中國調整人民幣匯率之際,大陸權威媒體透露,中國人民銀行與財政部、商務部達成一些重要共識,包括適度放寬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波動幅度,以及逐步解除金融危機期間的人民幣匯率特殊機制。報導稱,匯率政策調整的文件起草及意見會簽有望隨時提上日程。


     財經網報導,有關人民幣匯率機制在4月份進行必要完善的政策建議,正在相關部門內部溝通。雖然分歧仍明顯,但是人行、財政部與商務部逐步形成重要的傾向性共識。


     較為明確的相關政策建議是,中國應恢復因金融危機而中斷的人民幣匯率彈性、充分評估國內外經濟形勢與相關影響,適時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波動區間。


     一項獲得較多共識的建議是,可考慮將人民幣匯率每日基於中間價上下波動幅度適度放寬,並以市場化方式賦予人民幣匯率更大彈性,逐步減除金融危機期間人民幣匯率的特殊機制。


     報導稱,為完善人民幣匯率機制而進行的政策調整即將開場,剩下的主要是政策公佈時間和具體內容。


     據指出,人行日前為了即將舉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例會召集專家研討,與會人士儘管主張不盡一致,但傾向漸趨明顯。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與金融學教授許小年主張實施更靈活的匯率政策,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傾向於在第2季升值並升息,瑞銀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則認為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基本不必動。


     中國政府有意對匯率政策進行調整也有跡可循。人行副行長、IMF特別顧問朱民曾指出,中國應該也能夠走向一種浮動匯率制度。不過報導也指出,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中國決策層一度頗多爭議。例如,由於國內企業仍面臨出口壓力,管理層此前曾傾向於暫時維護人民幣幣值穩定。


     在人行內部,亦有不同意見。一部份意見認為,人民幣如果繼續盯住美元,等於把本來已經壓低的勞動成本的產品進一步賤賣到海外,對中國損失更大;但也有意見認為,如果人民幣升值,則熱錢湧入壓力大增,而且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