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劉馥瑜/台北報導】


     在外界高度關注下,ECFA2次磋商昨(31)日在桃園正式展開。但在兩岸雙方求快,並計畫於6月的五次江陳會簽署協議的前提下,雙方已有共識,早期收穫清單「項目不能太多」,原訂的500項目,恐怕要有所縮水。


     在昨日舉行的ECFA二次協商中,兩岸已觸及到早收清單的討論,我方協商主談人經濟部國貿局局長黃志鵬強調,兩岸經濟發展不同,市場規模量體懸殊,某種程度早收項目會作調整,但由於要快,早收項目勢必不會太多,今日會就早收內容再深入了解對方立場。


     代表大陸方面主談的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唐煒表示,希望雙方秉持「快、易、少」的原則,盡快就ECFA主要內容達成共識。不過唐煒強調,「少」是雙方為求時間快速,因此「不能面面俱到」。


     對於中方提出的快、易、少原則,黃志鵬表示,大陸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市場,台灣對大陸出口占26%,面對韓國、東協等國的貿易競爭,台商受到很大的衝擊,所以兩岸商談經濟合作一定要快,要達到快則必須簡易,意即項目不能太多。他並且強調,對此,一開始雙方就有共識。


     ECFA2次磋商昨日上午假桃園鴻禧大溪別館舉行,開場由雙方主談代表致詞。黃志鵬指出,目前雙方都以第5次江陳會談時簽署協議為目標,並積極朝6月簽的方向發展與執行。


     唐煒致詞時表示,這次協商雙方將就ECFA框架協議主要內容、早期收穫內容,深入交換意見,希望秉持快、易、少的原則,盡快達成共識。會後記者追問唐煒有關「快、易、少」的協商原則定義時,唐煒指出,快是指時間要快速,少是因為(時間)要快,所以不能面面俱到。


     唐煒並表示,今年126日第1次商談後,對於簽署ECFA後的影響,台灣稱之為輔導產業計畫,大陸方面也有一些評估。


     致詞中,唐煒再度重申溫家寶讓利說對台灣釋出的善意。唐煒表示,如大陸領導人所說,商簽ECFA是促進互利雙贏的好事,會充分考慮台灣同胞,特別是廣大基層民眾、中小企業所關注的切身利益,把這件好事辦好。


     而昨日上午會場外聚集部分ECFA的抗議群眾。對此,唐煒致詞時聲明,「ECFA對雙方經濟一定有積極正面的作用,絕不是靈丹妙藥,不能包治百病,但也絕不是洪水猛獸,應該客觀來評價」。


     至於金融業未列入這次會談內容,頗令我方金融業失望,黃志鵬表示,主要是金融議題涵蓋太廣,我方初步調查,光金融相關人員就要59人,陣容實在太龐大,因此決定另以專家會議形式,由雙方金融人員進行協商。


     黃志鵬強調,某種程度的修正並不能稱之為退縮,再者,我方在每次說明過程中,會重申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內需型產業與脆弱產業不納入早收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