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周三報導,在大選前,英國金融業已展開強力遊說,企圖扭轉英國對銀行家紅利課以重稅,以及強烈主張開徵全球性銀行稅的不利處境。


     英國即將於5月份舉行大選,從最近的民調看來,工黨與主要反對黨保守黨的選情膠著,兩者間的支持率一直未能明顯拉開。而將矛頭對準金融業的不只是工黨,保守黨也在3月加入主張開徵銀行稅的行列。保守黨已聲明,若能重拾政權,即使對銀行徵稅未能全球化,該黨也會自行徵收。


     報導指出,過去10年,英國金融業一直享受「低干涉」法規與工黨在背後為其撐腰的有利處境。但一場金融大海嘯舖天蓋地席捲而來,令金融業成為眾失之地,不只是英國揮出整肅金融業大刀,歐盟主管機關也紛紛祭出新規定,從銀行的曝險部位到複雜的金融工具無一不從嚴監管。


     有鑑於此,英國金融業決定利用該國舉行大選前夕展開強力遊說。銀行、券商與對沖基金業者深知這波金融危機已讓他們成為過街老鼠,也明白沒有政治人物願意出面挺他們。因此,他們透過新的金融市場社團與英國銀行家協會等組織,以及包括Cicero顧問與Hanover公關等民間顧問公司來為其發聲。


     Cicero顧問的董事兼首席律師安德森(Iain Anderson)說,他從未見過在如此逼近大選時,出現過像目前可見的遊說力度與動作。


     英國的競選經費紀錄並未以行業別細分流向每個黨派的捐款。曼徹斯特大學社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威廉斯(Karel Williams)說,英國過去的幾次大選,金融業通常支持的是工黨。


     但英國這次大選,銀行與其他金融公司不敢只支持工黨,保守黨領導人也說他們與金融業的關係良好。


     儘管英國保守黨的立場向來並不支持歐盟整合與歐元,但該黨大老奧斯朋(George Osborne)與霍班(Mark Hoban)已與歐盟布魯塞爾總部的重要決策人士見面,以免歐盟在制訂新的金融法規時並未顧及英國金融業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