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銀行發表最新報告表示,在短短1年間,東亞扭轉出口與投資崩跌的頹勢,由全球信用危機大致復原。報告指出,東亞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不僅已重回危機前水準,而且體質比1997~98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更加強健。


     報告表示,東亞驚人的復甦歸功於龐大及適時的振興方案、企業回補庫存、以及海外需求與消費者信心回復。但即使在龐大的振興方案之下,東亞的財政赤字和公共債務並未激增,大多數國家都沒有債務水準難以持續的問題。


     以財政赤字而言,1997~98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東亞國家1999年的赤字急遽擴增至占GDP6.3%,相較於1997年初為財政平衡。但在全球信用危機之後,2009年僅溫和增加,幅度為GDP2.7%,2007年則為占GDP1.1%。


     再就公共債務來看,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東亞國家2000年底公共債務占GDP39%,幾為1997年底的一倍;但在全球信用危機之後,2009年底公共債務占GDP41%,僅略高於2007年底的38%。


     至於金融業壞帳,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東亞國家壞帳比例於1998年達到28%的高峰,但是在全球信用危機之後,2009年則一直維持在3%。


     世銀因而在最新半年度經濟預測報告當中,將2010年東亞開發中經濟體的成長率大幅調高到8.7%,高於去年11月預估的7.8%。但若扣除中國,2010年的成長率則為5.5%,2009年則為1.3%。


     展望未來,世銀東亞首席經濟學家尼赫魯在聲明中指出,決策者應該設想到開發中經濟體的成長趨於緩慢,全球金融現況趨於嚴格,已開發國家的債務水位令人擔憂,以及全球貿易的大環境困難等因素。


     世銀所指的開發中東亞國家,包括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再加上柬埔寨、寮國、東帝汶、外蒙、斐濟和巴布亞新幾內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