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熱錢又來了!延續本周二激升氣勢,台幣昨日爆量續揚,在外資續匯入、人民幣升值題材「雙重加持」下,盤間一度狂升1.34角,31.5元價位近在咫尺。因這波台幣升勢既快又猛、銳不可擋,讓央行不得不先做壁上觀,讓台幣先升再說。


     創下近19個月以來新高


     不過,仍怕台幣升勢失控,央行昨日尾盤,還是再度進場狂買美元,這也讓台幣升幅縮小,最終以升6.7分的31.628元作收,驚險守住31.6元關卡。也因央行、外資激戰,總成交量增至15.6億美元,較平時增加約三成。


     昨日台幣收盤價31.628元,係200892以來,近19個月新高。而台幣上波高點,是20089131.593元,將成近期挑戰新目標。


     匯銀交易員表示,市場預期人民幣將升值,亞洲貨幣搭上「升值概念車」,未演先轟動,昨日紛以升值表態。韓元一度升至1120.7韓元兌1美元,市場預估1100韓元「恐怕守不住」;歐系貨幣則表現普普,沒亞幣來得強勢。


     開盤15分鐘內升破31.6


     台幣部分,昨日越過31.7元後,昨日一路走揚,尤在台股續漲加持下,匯價更是見回不回。


     市場更將美元視為賠錢貨,拋匯力道尤甚以往,這也讓匯市開盤不到15分鐘,台幣就升破31.6元價位,讓不少交易員看傻了眼。


     由於升值力道太強勁,匯銀內部也在估算,在G 2國領袖會面後,若人民幣升幅有3%,台幣要升破31.5元不困難,甚至可望挑戰31元整數關卡。


     匯銀主管表示,昨日盤中,幾乎未見到央行阻升,才讓台幣一路走揚,而央行主要是在尾盤進場,才讓台幣升幅「打對折」。推估央行是以不變應萬變,先讓台幣隨國際盤走,若升得「太超過」,才在尾盤干預,以減緩對內經濟衝擊。


     匯銀人士普遍認為,台幣爆量勁升,顯示熱錢看好亞幣升值,已付諸行動,要大賺這波人民幣升值財,台幣也躲不掉;在亞幣齊漲下,我央行想逆勢阻升,除了得花費更多銀彈外,效果不大。推估要待G2歐胡會面結束後,熱錢炒匯潮才會退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