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前高盛大中華區主席胡祖六10日在博鰲論壇指出,中國應該學習澳洲在危機之後第一個升息,如果等通膨壓力已經很大再升息,效果將不明顯,而「現在已經可以適當的升息」。他同時認為,讓人民幣小幅升值,將有助於抑制通膨。


     3月下旬市場傳出,胡祖六在本月從高盛退休後可能將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後,胡祖六態度就一直保持低調,同時對大陸宏觀經濟局勢也較少發表觀點,因此近日他參加博鰲論壇的相關談話,格外受到重視。


     和訊網報導,胡祖六受訪時表示,中國應該像澳洲一樣,澳洲是世界第一個在危機之後升息的國家。雖然澳洲經濟增長沒有中國這樣強勁,但是央行的貨幣政策是有前瞻性的,要防患於未然。如果等通膨壓力已經很大再升息的話,意味著升息的幅度會更大,效果也沒有那麼明顯。


     胡祖六稱,貨幣政策藝術是要審時度勢,要把宏觀趨勢探究的很清楚,採取措施,以最小的代價,最好的效果去達到預期目標。


     他說:「我覺得中國當時應該是有條件升息的,不管別人怎麼想,以我個人的想法來看,已經可以適當溫和的升息。」至於升息具體時間,胡祖六認為,央行貨幣政策決策將基於具體的統計數據。


     胡祖六還指出,油價、鐵礦砂等將是引起通膨的很重要的根源。中國是一個主要的能源和原材料進口國,所以如果人民幣匯率繼續盯住美元,中國還會進口很多通膨。讓人民幣小幅升值,進口價格就會控制在比較低水平。堅挺的貨幣有助於抑制通膨。


     另外,對於中國外貿出現自20045月以來首度貿易逆差,胡祖六認為,個別月份的貿易逆差不改變基本趨勢,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中國還會保持貿易順差。胡祖六指出,中國還有好幾億人的剩餘勞動力,儘管最低工資法提高了勞動報酬,但中西部很多人還是沒有進入製造業,所以勞動力成本還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