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呂雪彗/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12)日將召開黨團大會拍板產創條例,馬英九總統昨晚發表5點「意見」,同意民進黨的訴求,由行政院與國民黨團研議調降營所稅,但要求民進黨支持對中小企業增聘員工給予補助的規定,希望朝野在化解爭議後儘速完成立法。國民黨立委已傾向將營所稅調降為17%,但4大功能性獎勵須配合調整,行政院則希望全數保留4大功能性獎勵。


     產創條例周五將進入逐條表決,立法院已排定周二針對稅率部分進行朝野協商,國民黨團預計今天召開黨團大會敲定黨團立場,就在黨版即將拍板之際,馬英九昨晚罕見的透過總統府主動發布新聞稿,針對立院審查的《產業創新條例》,提出5點主張:


     一、兩岸經濟協議已進入協商洽簽階段,產創條例將是台灣未來非常重要的戰略配套法案,二者相輔相成,將使台灣產業競爭力出現加乘效果,吸引更多台商與外商分別以台灣為全球及亞太營運總部。


     二、雖然民進黨對產創條例的內容提出若干意見,但透過協商,朝野達成部分共識,他表示肯定。


     三、民進黨主張營所稅率調降至17.5%,國民黨從未排除稅率調降的可能性,會更周延考量。稅率調降有助引進國外直接投資、提升跨國企業在台灣設置亞太營運中心的意願,為加速產創條例完成立法,他請行政院與國民黨團研議降稅可能性。


     四、中小企業是帶領台灣經濟成長先鋒,呼籲民進黨認同國民黨照顧中小企業與勞工的立意,支持產創條例中有關鼓勵中小企業,在一定條件下,每增聘一名員工得給予補助的規定。


     五、「開放一定興旺,閉鎖一定萎縮」,這是政府推動經濟政策的核心理念。產創條例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法案,希望朝野能理性溝通、儘速立法。


     行政院上周已將保留4項功能性獎勵利弊得失分析交給國民黨團,行政院官員認為,4項功能性獎勵對稅收影響為300億,研發佔約200億元最大,其次是營運總部約7080億元,人培約2030億元,以研發對經濟的誘發效益最大,行政院主張都予保留。但其中國際物流配銷中心因係針對外商免稅,且課稅僅千分之3,一旦取消影響面較小,必要時僅可調整這一項。


     目前多數藍委傾向將營所稅調降為17%,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根據立委的提案,若營所稅降為17%就一定要配合調整4項功能性獎勵,這部分會參考行政院的建議。據了解,行政院目前仍希望全數保留4項功能性獎勵,萬不得已,僅同意必要時可取消影響較小的國際物流配銷中心獎勵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