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11【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搭乘的空軍一號專機十日在俄國疑似因濃霧視線不佳墜毀,包括卡欽斯基夫婦與多位黨政軍要員在內,機上九十六人全數罹難,鑑識人員已發現卡欽斯基的遺體。


卡欽斯基十日搭機前往俄國,準備參加二萬多名波蘭官兵二戰期間遭蘇聯祕密警察在卡廷森林屠殺的七十周年悼念會。同行者包括參謀總長、三軍司令、國安局長、央行總裁、國會副議長、副外長,以及大屠殺的部分罹難者家屬。


卡欽斯基搭乘的俄製「圖波列夫T-154型」飛機,機齡廿六年,十日從華沙飛往俄國西部城市斯摩稜斯克(Smolensk),飛機上午十點五十六分準備降落當地機場時,墜毀在機場跑道外三、 四百公尺 處。


俄國航管人員指出,原定降落機場有濃霧,曾建議駕駛改降莫斯科或明斯克,但駕駛仍決定照原定地點降落,前三次都沒成功,結果在第四次出事,「任何人都不該在這樣的大霧中降落」。


雖然初步跡象顯示事故應屬意外,基於兩國關係敏感,俄國總統麥維德夫指派總理普亭擔任事故調查委員會主委。


追悼者成為被追悼的對象。卡欽斯基的前任克瓦希涅夫斯基表示:「卡廷果然是個遭到詛咒的不祥之地啊!讓人難以置信,感覺毛骨悚然。」


波蘭議長科莫羅夫斯基依憲法規定代行總統職權。原定今年十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將提前在兩個月內舉行;卡欽斯基曾表示有意競選連任。


卡欽斯基罹難後,波蘭總統府降半旗致哀,民眾至府前獻上鮮花、點燃蠟燭,首都華沙還有民眾在窗戶綁上黑色絲帶。一九四三年,波蘭前領導人賽柯斯基將軍也是因墜機喪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