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昨日指出,營所稅由25%降至17%是為了與ECFA接軌,目前國際機構投資人仍低估ECFA效益對台灣經濟的提振程度,台灣就業市場若因為這些利多政策出現改善,搭配原本就充沛的資金動能,原先預估的台股8,500點指數高點極有可能再往上調升。


     營所稅調降利多,昨日為台股注入一劑強心針,紡織等受惠族群股價勁揚。根據法人圈以上市櫃公司95年度至97年度所繳的營所稅初步統計,平均繳稅率逾17%者至少逾150家,任一個別年度逾17%者更有數百家不等,營所稅稅率降至17%,堪稱台股史上罕見稅制利多。


     據王嘉樞統計,20032008年各項產業所採用的平均稅率前5名分別為:消費(零售26.7%與觀光旅遊23.3%)、電信服務(19.3%)、原物料(19.1%)、運輸(18%)、PC供應鏈(17.1%)等5大族群,將最能受惠於此波營所稅調降的政策利多。


     若將營所稅調降的變數納入,王嘉樞建議現階段可佈局的個股包括:中華電、玉山金、台新金、富邦金、統一超、台肥、正新、東陽、和泰車、巨大、廣達、緯創、宏碁等13檔。


     王嘉樞指出,目前全球正興起一股貿易保護主義與政府財政結構重整的風潮,台灣決定走出不一樣的路的作法特別值得喝采,包括與中國簽訂ECFA與調降營所稅的政策,若全數落實,台灣稅賦環境將取得極具競爭力的戰略位置。


     王嘉樞認為,只要稅賦環境公平,台灣在吸引外來直接投資(FDI)上將佔盡優勢,因為外資在考量中國因免關稅增溫的需求之際,將會挪部分資源來台灣,優先增加的就是工作機會,只要就業市場能夠改善、搭配原本就很充沛的資金動能,8,500點的指數高點就有上調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