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開發銀行(ADB)周二發表最新的亞洲經濟預測報告,上調開發中亞洲國家今年的經濟展望,但也警告各國應及時調整政策,以避免橫生枝節阻礙景氣復甦。


     涵蓋44個開發中國家組成的開發中亞洲國家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僅達到5.2%,創過去8年來最慢成長速度。過去1年來,各國政府大力推動經濟振興方案,終於使景氣回溫。ADB在去年12月曾預期開發中亞洲GDP2010年成長6.6%,但周二將預測更是上調至7.5%,並預期明年成長7.3%。


     ADB報告指出,去年幾乎一手推動亞洲經濟復甦的中國在今年將持續成長動力,估今年中國GDP漲幅可達9.6%。其次,印度繼去年經濟大幅成長7.2%之後,今年GDP漲幅也可望達到8.2%(見右表)。


     至於亞洲四小龍,根據ADB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雖然位居末座,為4.9%,不僅較去年12月預測的3.5%大幅上修,且較台灣官方預測(台灣最高的預測為中研院的4.73%)樂觀,香港與南韓都在5.2%,新加坡更達6.3%。


     ADB預期今年開發中亞洲各國在經濟持續擴張的情況下,國內消費需求將隨之成長,且市場投資也會相當熱絡。但ADB不忘強調:「目前各國振興方案雖逐漸退場,但市場需求還不足以取而代之撐起大局。」


     ADB總裁黑田東彥也表示,現階段部分國家景氣環境依舊脆弱,倘若政府過早取消振興方案,或是各國面臨物價上漲、全球金融失衡或政府負債增加等威脅,則可能危及日後復甦。


     黑田認為亞洲在景氣復甦後吸引大批資本流入,但也可能相對引發匯率與資金供給問題。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正是因此而起,所以黑田也強調:「開發中亞洲各國必須繼續秉持負責且完善的金融與貨幣政策。」


     ADB預期2010年開發中亞洲通膨率將達4%。雖眼前抑制通膨是亞洲各國首要任務,但ADB表示金融法規和貨幣政策相互協調才是上策,畢竟美國房貸泡沫就是兩者施行不當所致。


     另外,ADB也建議亞洲各國勿過度干預外匯市場,以維持市場彈性,同時可透過資本管制來避免激烈外匯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