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彭博社調查19位市場分析師顯示,多數認為中國將在6月底前允許人民幣恢復浮動,用以對抗通膨,但為了保護出口產業,將會避開一次性大幅升值。


     彭博社針對人民幣恢復升值的時間點,訪談19位中外投資機構分析師。結果顯示,有12位受訪者認為,本季內中國人民銀行將允許人民幣匯率更自由地浮動,另有5人則預估在第3季恢復自由浮動,其他2位受訪者則認為時間點會在年底前。


     受訪者中,包括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在內的11位分析師,認為人行將將不會採取一次性升值的作法。此外,有15位受訪者認為,將會放寬人民幣每日浮動幅度。


     中國建設銀行研究部高級經理趙慶明認為,中國不會在面對外部壓力下讓人民幣一次性升值。但他預估,隨著經濟復甦情況良好,人行會第2季末或第3季初,結束人民幣緊釘美元的作法。


     華僑銀行策略師Emmanuel Ng表示,人民幣若逐步走升,料不至於對出口商造成嚴重的負面衝擊,中國沒有必要恢復一次性升值。


     該調查結果的中間值顯示,從49到今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估計將升值3.1%,年底匯價為6.62元。分析師的估值落在6.46.8元之間。8位認為將採取一次性升值的受訪者,預估升值幅度在0.5%至5%之間。


     受訪分析師的看法顯然比外匯市場交易員來得樂觀。根據昨日NDF市場交易,9個月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為6.6802,相較目前現價6.8267,升幅為2.2%。


     在受訪者中,中國銀行態度最為保守,預測今年年底前升值幅度僅0.4%。法國興業銀行的估值最為樂觀,除一次性升值5%外,至年底前人民幣共將升值6.7%,至6.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