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政大金融系教授李桐豪帶領的金融系銀行研究工作室,昨(13)日發表評等結果,共有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信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等6家銀行,在2009年度全年評等均為A級,在金融海嘯的艱困時期,營運情況仍相當穩定。


     金融海嘯時期,各國金融監理單位都在推動總體金融風險預測。該工作室針對我國金融的系統性風險,由58個總體經濟與金融變數中,選取19個變數,建構預警指標。最新狀況顯示,我國金融風險大幅下降,預計半年內可脫離金融海嘯衝擊,因此政府若於年底取消存款全額保障,是合理作法。


     這項在2009年第4季進行的調查,共有33家銀行接受評比,其中12間獲得A級,除前述的6家銀行之外,還有北富銀、台新銀、永豐銀、安泰銀、花旗(台灣)、遠東銀。


     政大金融系銀行研究工作室指出,A-C級銀行家數,雖降為23間,但A級家數增加4間,顯示台灣銀行體系呈現「優者恆優」的現象;與去年第3季相較,這季有5銀行評等進步,分別為北富銀、台新銀、安泰銀、華銀及遠東銀。遠東商銀評等由C級躍升至A級最為突出,主要是逾放比大幅下降及大量提撥備抵呆帳;台新銀行自去年第1季起穩定成長,到第4本季已經晉升為A級評等銀行,值得肯定。


     這項評等主要是依據國際慣用的CAMELS概念,就資本適足、資產品質、管理能力、盈餘能力、流動性及敏感性等6大面向進行分析,對銀行經營的健全性與安全性評估,最後將法規遵循程度納入考量後,依評等結果將銀行分成AE5等級,最佳為A級評等。


























































98第四季



A



B



C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大眾銀行



台中商業銀行



中信銀行



元大銀行



合作金庫銀行



台北富邦銀行



玉山銀行



新光銀行



台新銀行



京城銀行



萬泰銀行



台灣土地銀行



第一銀行



 



台灣銀行



華南銀行



 



永豐銀行



彰化銀行



 



安泰銀行



 



 



兆豐銀行



 



 



花旗台灣銀行



 



 



國泰世華銀行



 



 



遠東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