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據悉,國防部已檢討完成台北市內大小營區共50餘處,計70萬坪土地(約200多公頃),決定釋出包括土地面積最大約為185公頃的南港202兵工廠,及最具經濟價值的仁愛路精華地段的空軍總司令部等,總開發價值將逾數千億元。


     而針對空軍總部傳出有意釋出和民間合作開發,多家建商表示:「一定會造成很大的轟動!開發後保證一定是天價中的天價!」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預定本週五召開「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會議,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將安排國防部、台鐵局及教育部等單位報告國有公用土地活化情形。


     其中,為配合國有土地活化政策,及募兵制民國103年上路,國防部已積極檢討精華地段或都會區內營區遷移事宜。除台北市外,高雄市、台中市等都會區營區土地將陸續檢討釋出。


     據國防部統計,台北市大小營區總計50餘處,面積約70萬坪(200多公頃),除變更特定商業區或住宅區外,部分土地擬規劃作中央政府辦公廳舍或開放民眾使用的公共服務設施空間,例如文化園區。


     國防部位於博愛路辦公大樓民國100年後擬遷移大直營區;而位於仁愛路上的空軍總司令部也將一併搬遷,目前公告現值達162億元,因名列前10名價值30億元以上國有土地,被政院列管優先活化對象,搬遷後即可望展開規劃。


     空軍總司令面積達7公頃,一旦釋地作商業開發,勢必引發建商搶破頭。高層認為,這塊土地不宜再作機關用地,北市府曾有意依都市計畫變更為商業區或住宅區用地。不過,市府高層說,規劃為大型館場或表演場所,提供民眾休憩公共空間,都是可考慮方向,只要確定軍方有意釋出,就會著手具體規劃。


     此外,南港202兵工廠遷移案也廣受建商矚目,據悉,國防部已在三峽找到遷移據點,現佔地廣達185公頃的用途與台北市民生活不相容,決策高層主張變更為特定商業區,納入政府主導南港都更案範疇,其中25公頃決釋給中研院,規劃為國家生技園區。惟全區搬遷時程需78年。


     高層指出,202兵工廠每坪價值逾百萬元,位於南港三鐵共構交通便利地段,政府花800億元完成鐵路地下化,比信義計畫區交通更便利,應考慮打造成第二信義區,如此可為國庫挹注逾34,000億元資金活水,開發利益甚大。另高雄市205兵工廠也在下波釋出規劃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