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巨擘高盛遭美國證管會控告詐欺案越演越烈,英國與德國政府都表示擬對高盛進行調查與採取法律行動,英國首相布朗週日更高分貝指責高盛等投資銀行「道德破產」。


     美國證管會指控高盛在美國房市泡沫期間,推出一檔合成抵押債務債券(CDO),然而卻沒有告訴投資人此一CDO的設計是應對沖基金經理人保森要求所設計的,而其目的是為做空房市。


     此一CDO為投資人造成高達10億美元的損失,其中損失最慘重的是荷蘭銀行與德國工業銀行。荷蘭銀行總共損失8.41億美元,該銀行在金融風暴期間慘遭重擊,後來為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購入,而該筆損失也轉嫁到蘇格蘭皇家銀行身上,使其元氣大傷,英國政府最終被迫對蘇格蘭皇家銀行進行紓困,而買下該銀行84%的股權。


     德國工業銀行則是因購入此一CDO而損失1.5億美元,使得該銀行成為次貸風暴的第一批受害者,並於20089月由其最大股東德國國有的KFW發展銀行出售給美國私募基金Lone Star。根據了解,德國工業銀行在2007年初投資該檔CDO1.5億美元,然而不到幾個月的時間,該檔CDO因次貸風暴導致債信評等機構將其信用等級大幅調降,而一文不值。德國工業銀行也因此面臨破產危機,由德國KFW發展銀行收購。


     英國首相布朗周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提到高盛一案。他表示,他將要求主管當局對高盛一案進行「特別調查」。他並且表示,他對投資銀行這類道德破產的行為深感震驚。他說他將要求金融管理局立刻進行調查。


     在德國方面,周日世界報指出,德國可能會考慮對高盛採取法律行動。該報引述德國總理梅克爾發言人威爾漢的談話表示,德國當局將要求美國證管會提供相關資料,而在審慎評估後,將會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