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亞洲需求動能復甦!經濟部昨日公布3月整體接單金額為343.9億美元,不僅恢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更是歷年單月新高。其中,3月份來自大陸接單高達98.10億美元,累計第一季接單255.74億美元,亦雙雙創新高。經濟部看好全球需求持續增加,大陸第二波家電下鄉又將啟動,今年第二季接單金額可望創新高。


     外銷訂單雖然傳來好消息,但是3月海外生產比重,首度超過5成,達到50.69%,意謂有一半的接單金額,都在海外生產,衝擊國內就業機會。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因為大陸、日本與東協的需求均湧現,部分產品是大陸加工再出口到歐美地區,也凸顯出歐美消費信心逐漸恢復。


     3月份來自大陸訂單金額98.10億美元,已逼近百億,第一季接單255.74億美元,單月與季接單金額均創歷史新高,黃吉實說,除了大陸本身內需市場動能強之外,來台採購效益也顯現在訂單上。


     大陸訂單何時會破百億?黃吉實推估,應該會在5月,因大陸在5月不但有五一長假,還有第二波家電下鄉政策,兩者相結合更能促進民間消費,面板訂單可望再成長。


     此外3月來自日本與東協的訂單金額分別為39.93億美元、32.37億美元,亦創新高,黃吉實表示,3月的日本訂單金額年增率為93.55%,創單月次高紀錄,主要是因為台灣廠商許多新資通訊產品在日本上市銷售狀況相當好。東協則是內需市場買氣旺,帶動電腦、手機等資通訊產品。


     以產品別來看,我國主力產品,包括電子產品、資通訊產品與精密儀器產品3月接單金額分別為82.74億美元、81.92億美元與32.44億美元,同樣創單月新高,主要貢獻也是來自於大陸地區。日本、東協對產品需求相繼出現,可以說亞洲需求動能復甦,帶動台灣訂單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