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高盛事件成為「一日行情」,台幣重新回到上漲軌道,昨日盤間升值超過1角,蓄勢挑戰前高。尾盤央行阻升,台幣升幅腰斬,以31.388元,升值5.9分作收,續創近20個月來次高價。不過匯銀人士認為,隨著月底出口商拋匯潮出籠,台幣升勢恐難壓抑,續朝31.2元價位攻堅。


     美股脫離高盛事件陰霾,亞洲股市回神,台股再向8千點叩關,包括新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也是全面反彈。台幣盤間最多升值1.13角,衝抵31.334元;韓元、星幣亦全面走升,其中以韓元升幅超過1%,最高來到1107韓元,升勢最為猛烈。


     匯銀人士表示,高盛事件之後,台幣一度走軟,但就他們觀察,市場上對美元需求並未回溫,充其量只是一日行情。昨日伴隨台股大漲近百點,台幣又再度生龍活虎起來,盤間再演升值秀,迫使央行在尾盤出馬「硬壓」,強勢阻升。


     「不過,效果恐怕有限」,匯銀指出,伴隨人民幣升值預期,這波亞幣升值潮並未完全結束,且隨著熱錢加碼匯入,亞幣還有高點可期。他認為,央行現階段只能被迫防守,盡可能踩煞車,讓升勢降溫,但很難扭轉台幣「就是要升」之態勢。


     交易室主管說,高盛因素淡化,但緊接而來的是出口商拋匯潮,此情況對央行相當不利,「可以想像,屆時市場會只剩央行在買美元」。換言之,台幣升壓有增無減,今日將挑戰31.3元價位;一旦衝破,31.2元、31元「見關不是關」,難成氣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