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23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發布最新失業統計,受景氣回升,中高齡及長期失業人數同步減少的影響,3月份失業率降至5.67%,創下近14個月最低,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更連續7個月下降,顯示勞動市場的景氣已漸呈復甦。


     主計處指出,雖然景氣好轉,但失業率若真要在年底前降至4.99%,在年底勞動力比年初成長1.2%的前提下,就業人數必須再增206千人,失業人數須減68千人才行。


     3月份的就業調查結果,比預期來得好,就業人數比2月增加1.1萬人,失業人數也減少1萬人,其中去年以來持續升高的長期失業者、中高齡失業者,在本月份皆呈減少,另外關廠失業人數也回降至30萬人以下,主計處認為這顯示勞動市場的景氣已逐漸復甦。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中高齡失業者與失業逾一年的長期失業者,通常再就業的難度較高,但本月中高齡失業人數較上月減5千人,長期失業者也減3千人,前者是去年10以來首度減少,後者是去年5月以來首度減少,這說明勞動市場確實逐漸好轉。


     到底是哪些行業創造了就業機會?劉天賜表示,製造業及公共行政業分別增加了5千個就業機會,此外辦公室支援等人力派遣所屬的支援服務業也增加4千人,顯示除了景氣回升外,政府促進就業方案也對降低失業有正面的助益。


     主計處指出,根據這些調查的結果顯示3月份國內失業人數降至624千人,失業率5.67%,創下去年2月以來的新低,而「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5.64%,這一「季節調整」的失業率已呈連續7個月下降。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失業者多是家庭經濟負責人,一人失業波及全家大小,3月份受失業波及的家庭人口仍達1292千人,這個數據雖略呈下滑,但與近年相比,仍極為驚人,金融海嘯前受波及人數還不到9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