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23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周四公佈2010年全球2000大企業排名,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擠下奇異(GE)榮登全球榜首,美國銀行、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名列第3與第4,中國工商銀行今年大幅躍升至第5名,為非美國企業最高名次;至於去年位居第3的豐田,由於召回事件重擊業績下,名次遠遠衰落至第360名。


     台灣企業共計有39家上榜,其中以鴻海和台積電名次領先群雄。


     富比世排名是以營收、獲利、資產、市值作為評選標準,今年共有62國的企業入榜,仍以美日最大宗,美國共有515家上榜,日本則有210家,不過兩者合計數量較去年少了33家,反觀中國入榜企業數量增加22家。今年日本企業表現格外不振,在前百大企業中僅有3家上榜,分別是NTT、三菱和本田。


     榜首摩根大通上周甫公布第1季財報,淨利躍升55%,也帶動投資人對於美國銀行業自衰退向上反彈的樂觀氣氛。反觀奇異首季淨利縮減31%,顯示在部分關鍵市場情況並不理想。


     富比世表示,儘管面臨金融風暴的衝擊,若以產業區分,2000大企業中銀行業仍占有主導地位,共計有308家入榜,很大的程度在於其資產優勢;此外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在銷售、淨利和市值上表現傑出,共計115家。


     今年台灣企業中,前五強中以鴻海第176名居首,其次為台積電第332名、台塑石化第429名、中鋼490名和中華電信511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