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工商時報 【記者黃怡錦/綜合報導】


     富比世昨(22)日公布今年全球2000大企業,金融海嘯之後,市值躍居全球第1大的中國工商銀行,總排名從去年的雙位數,今年竄升至第5。此外,前200名中,中國企業入榜,清一色是國際布局深化的金融與石化業。


     在前200名排行中,入榜的10家中國企業,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分居第5名、第17名、第22名、第96名、第141名與第198名。


     中國大型銀行基於搭建新業務與做大、做強的需求,以及陸企國際化所衍生的金融服務需求,近年來一直積極尋求海外布局。


     隨著工行、中行、建行、交行透過積極增設海外分支機構,國際市場布局深化,大型陸銀的知名度與海外獲利也水漲船高。


     另一方面,中國石油、中國石油化工2大巨頭則分居富比世全球企業排名第12與第45名;究其原因,主要也是得益於其國際化戰略布局。去年,中國石化斥資89億美元收購瑞士AddaxPetroleum公司,創下中國海外併購能源業的最大規模交易。


     中石油則更為積極,去年海外併購交易頻頻,包參與伊拉克石油資源競標,以及出資購買澳洲、加拿大、新加坡與中亞地區的精煉廠和石油儲備資源,聯手荷蘭殼牌開發天然氣等項目。


     此外,中國第一大人壽保險公司-中國人壽於富比世2000大企業的排名中,也擠進百名榜,位居第90名。另一方面,進入前200名企業榜的,還尚包括中國能源產業的中國神華,以及最近宣布重啟全球擴張計畫的大陸中信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