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23 工商時報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記憶體大廠海力士、面板巨擘LGD相繼公布首季財報,海力士大賺232億元,LGD也有183億元的純益,LGD的獲利是友達2.6倍,海力士一家賺的錢,超過台灣5DRAM廠,景氣熱潮襲來,雖然家家受惠,但是台、韓強弱有別,南韓的雙D廠熬過金融海嘯,已經甩開台灣的追擊。


     南韓三星、LGD都是集團式營運,集團旗下都有一線液晶電視品牌,近幾年來,很明顯的趨勢是,三星的手機、液晶電視品牌不是全球第一大,就是坐二望一,下游的任督二脈打開,上游的面板、LED等零組件,就有穩定的銷貨管道,LGD也如此。


     三星、LG面板有品牌撐腰


     也因此,就三星、LG的戰略思考來看,集團要賺的是品牌財,有了品牌穩固下游出海口,零組件事業就可以降低景氣波動衝擊,相較之下,獨立或是專業的面板廠,便少了這麼一股穩定支撐的力量。


     DRAM每次循環,落後加劇


     DRAM廠的差距更大,海力士一季就大賺232億元,相當於每天開門營業就賺2.5億元,台灣雖然也有過一天賺1億元的高潮,但是從1990年代以來經過多次景氣循環,DRAM廠從全球26家縮減到現在的家數,每一波循環,都有廠商退出,台系廠商雖然還能保住命脈,但是,每次循環就拉大一次差距,只要落後一次,後面要追的困難度就加倍。


     DRAMTFT產業性質相似,都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進入門檻高,退出門檻更高的產業,只有產業的前三大才有稱頭的獲利,面板產業或許可以對大陸自有品牌、大陸市場投以高度期望,結合台灣累積的TFT技術,還有最後反守為攻的機會。


     我DRAM技術落後一個世代


     但是DRAM不同,目前國際一線大廠相繼轉進40奈米,台灣廠商才正要轉進50奈米,技術已經落後一個世代,而上一波金融海嘯,除了集團的支援之外,台灣廠商基本上已經喪失對外的籌資能力,這一次因為價格瞬間反轉,DRAM廠得以喘息,各大廠相繼減資,擦掉過去累計的虧損,就像船過水無痕,從頭開始。但是價格不會永遠都在漲,若是台灣廠商在技術方面無法有所突破,未來將會再一次面臨存亡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