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中國時報 【中央社】


     台灣 3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 M1B年增率降至21.57%,經濟學家分析,3M1B年增率雖然下滑,但仍維持在高檔,顯見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足以支持經濟成長所需的資金。


     中央銀行今天發布 3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的 M1B日平均餘額達新台幣 10.51兆元,仍處高檔,但 M1B年增率下滑至 21.57%,創去年8 月以來新低。另外,M2年增率略微下滑至4.58%


     央行解釋,受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趨緩及去年比較基期較高的影響,3 M1B 年增率 21.57%,增幅已較2月減緩,M2年增率則因比較基期較高,下降至4.58%,仍控制在 2.5% 6.5%的目標區內。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沈中華表示,M1B 年增率下降至21.57%,雖為去年 8月以來新低,但是 M1B日平均餘額 10.51兆元仍處高檔,顯見市場上游資充斥,不乏炒作的資金,促使股市及房地產價格走高。


     他表示,目前 M2控制在 2.5%6.5%的目標區內,但 M1B卻高達 21.57%M1B年增率居高不下是一個老問題。央行設定M2年度目標區時,關注在經濟成長及物價穩定,未來是否將資產價格納入觀察指標,仍無定論。


     沈中華指出,近期的鮭魚返鄉潮,台商資金回流,但國內投資管道有限,有一大部分回來的資金流往股市、房市。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至今未升息,是在營造低利的資金環境,提供經濟成長所需資金。


     他說,許多台灣的科技業移往海外,國內服務業未崛起,在這種情勢下,金融機構不知放款給誰,台灣金融機構放款成長率約 5%,中國大陸平均放款成長率約30%,兩者差異極大。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預估,M1B 年增率會慢慢降下來。他認為 M1B年增率降至 20%以下,尚屬合理;至於M2年增率可望在2.5%6.5%的目標區內整理。


     他說,雖然 3 M1B為去年 8月以來的新低;但國內經濟已逐漸擺脫金融海嘯的谷底,景氣逐漸復甦;加上央行宣布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結束,此時 M1B維持高檔,足以適度支持景氣成長所需的資金動能。


     中央銀行每月發布M 1AM1BM2三大貨幣總計數最新統計,央行將M2成長作為貨幣政策中間目標,主要因M2與物價和經濟活動的長期關係較為密切且穩定。


     至於 M1B屬交易性貨幣,與經濟金融活動相關性較高,常被各界作為觀察股市動能的指標。990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