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2010/04/25


台灣是否開放陸生來台,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首次對外表示,「台灣社會應該歡迎陸生」,因為對教育有益的社會,應該是多元化的環境,存在不同階層的人。


日前為了陸生來台問題,立法院審議相關法案時,曾引發藍綠立委大打出手。不過,昨天李遠哲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共同出席元智大學與徐元智紀念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真善美影響力論壇」,在會前記者會上,被問及要不要開放陸生來台,李遠哲表示「應該歡迎陸生」,他同時指出,台灣社會經過民主化之後,大家的覺醒能改善社會,是很好的事,他對台灣未來有信心。


不過李遠哲也提到,政府「認證」人才的方式相當奇怪,例如政府用人須通過高普考及格,而非依才能任用,因此衍生「學位認證」問題。


針對陸生台來問題,與會的杜明翰舉例,目前國外許多研究所招生,不僅歡迎外籍學生就讀,甚至規定須招收一定比例的國際學生。杜明翰認為,很多問題在台灣都被窄化了,如果能超越政治立場,其實不少問題很容易解決。


面對兩岸社會不同,李遠哲希望台灣能正視這些問題,而歡迎陸生來台,李遠哲認為多元化的環境對教育界很好,「台灣社會應該歡迎陸生」。此外,李遠哲看到台灣的民主化,有越來越多人參與,社會也不斷在改善,他也對台灣日後發展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