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2010.04.28 05:55 am


景氣燈號出現連三紅,是有統計以來的第二次。經建會昨(27)日發布3月景氣概況,燈號亮出紅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1分,為39分。因為代表民間消費的「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由上月的7.4%增為9.3%,燈號由黃紅燈轉為紅燈。


上一次連三紅是在民國76年。「開出你們預期的連三紅,3月景氣燈號再亮出紅燈。」被稱為景氣氣象官的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最近指標都不錯啊。」


胡仲英說,「IMF(國際貨幣基金)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6.5%,令人受寵若驚,但從各項指標看,超過5%是可以預期的。」外銷訂單金額、工業生產指數都創下歷史新高,連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創六年來新高。他強調,國內經濟「明確地、穩定地溫和復甦」。


經建會發布3月景氣概況,構成景氣燈號的九項指標中,有七項已亮紅燈,兩項未亮紅燈的是「非農就業人數」和「直接及間接金融」指標,前者維持綠燈,後者續亮藍燈。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組長吳明蕙說,非農就業人數年增率上升,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也在增加,就業指標在改善中。至於金融業放款與投資這一項,可能與投資尚不熱絡和資金不缺有關,年增率仍相當低。


「同時指標也相當漂亮」,吳明蕙解釋,燈號是年增率的概念,是看與去年同期的比較,同時指標用來觀察當月和上個月比較。「近七個月來,同時指標的指數一個月比一個月高,顯示景氣一個月比一個月好。」同時指標已連續14個月上升。3月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是111.1,較2月的108.6增加2.3%


領先指標較令人謹慎,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16.9%,較上月減少3.4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下降。如果持續再跌,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說:「表示經濟爬坡力道減弱,無法如過去坐直昇機般上升。」


吳明蕙說,目前讓領先指標下跌的有三項指標,分別是製造業存貨增加、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下跌、股價指數在趨勢之下。存貨是一項變動很大的指標,無法作為趨勢判斷;而半導體接單出貨比還在1以上,其實指標仍相當好;而股價指數4月又站上8,000點。


「所以,領先指標值得觀察,但並不令人擔心。」吳明蕙說,畢竟3月的領先指標尚在一個高水平。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27)日指出,後金融海嘯時期,經濟版圖快速重整,新興大國崛起,改變台灣的出口結構。未來台灣必須往更上游走,走到設計、品牌和行銷。這次十年國家願景計畫中,經建會仍會提出產業政策,和過去不同的是,這一次會加入服務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