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2010.04.28 03:18 am


國人對國內景氣信心快速上升,單項信心指數創下十年第二高,推升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攀升至六年來最高。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27)日發布4CCI,為78.68點,較3月上升4.35點。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兼商研所所長謝邦昌說:「由CCI可以看出台灣今年應該會很不錯,會是這十年來最好的一年。」輔大統計資訊系負責CCI的調查。


謝邦昌說,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未來指數,都是詢問對未來半年的信心,由於詢問當月的情況有別,無法拿指數絕對水準來比較。「但可以從當月的經濟水準和過去比較,再去研判對未來的預期。」


由於4月經濟情況相當好,預期未來還會更好,謝邦昌說:「今年會是很好的一年。」


構成CCI的六項指標中,一向不太起勁的「國內經濟景氣」突然暴衝,4月信心指數上升到80.80點,較上月大幅上升13.15點,是六項指標中上升幅度最大的。


央大檢視過去資料指出,951月後的「國內經濟景氣」信心指數多維持在4050間,4月調查是繼938月後首次高於80點,937月的83.80指數和今年4月是自90年有調查以來,「唯二」突破80的月分。


3月認為國內未來半年景氣會「稍好」者占15.2%4月升高至25%,使得信心指數大幅上揚。好和稍好所占的受訪者比重不過26.5%,央大指出,80仍未達樂觀水準,還在傾向悲觀範圍。六項指標中上升的還有「國內就業機會」、「國內物價水準」和「家庭經濟狀況」。「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信心持平,維持102.05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