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朝野立委雖仍在為開放陸生來臺、承認大陸學歷抬槓,但據104人力銀行調查,已有47%企業主,願聘僱大陸大學畢業生。雖然台灣的大學畢業生生產力仍比陸生高出1.68倍,但由於台灣新鮮人起薪是大陸的2.6倍,唯有提高競爭力,才能在兩岸人才競爭中勝出。


     104人力銀行首度針對企業聘僱大陸大學畢業生的意願進行調查,共詢問1127位企業主。其中,中小企業主佔66%、上市櫃企業20%、外商11%。


     結果顯示,47%企業主願進用大陸或香港大學畢業生,53%企業主不願進用。由於調查側重企業聘僱陸生意向,未進一步分析,企業拒聘僱陸生原因。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說,現階段政府雖不會開放陸生來台求職,但企業遴選人才的地域限制,勢必隨ECFA簽訂逐漸打破,台灣畢業生將面臨更多競爭。


     但儘管47%企業主願聘僱陸生,但方光瑋認為,台灣人才優勢暫仍不會被大陸人才取代,主因在於,台灣青年生產力仍是大陸青年1.86倍,台灣青年目前的總體競爭力仍優於對岸。


     調查顯示,在企業眼中,台灣畢業生專業知識與技能、團隊合作、良好道德操守、與創造與創意能力等4指標大幅領先。


     至於大陸大學畢業生則在溝通表達能力、對於工作的熱情企圖心、和國際觀及外語能力等3指標上,比台灣畢業生更具優勢。


     方光瑋說,有企業主以三國時期的「劉備」形容台灣大學畢業生的特質,陸生則近似「曹操」。


     兩岸人才雖各有擅場,但企業亦認為,抗壓性及情緒管理能力,是兩岸大學畢業生共同弱點,兩岸大學畢業生有必要更努力洗刷「草莓族」的印象。


     方光瑋說,雖然台灣人才看來略居上風,但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台灣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約為大陸的2.6倍,一旦企業遴選人才的地域限制被解除,除非台灣青年保有比陸生高2.6倍的競爭力,否則難擋大陸人才的競爭。


     信義房屋人資部執行協理鍾文雄認為,台灣大學畢業生有想法,執行度高,但凡事按部就班,卻多不擅表現,所以多任中階幹部。至於大陸大學畢業生則因競爭激烈,凡事多透過自我摸索學習,勇於爭取工作機會及表現,不乏已有表現優異的七年級陸生在台商公司擔任區主管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