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工商時報 【記者薛翔之、王立德/台北報導】


     未公開發行商業銀行,走入歷史。國內唯一一家未公開發行的商業銀行上海商銀,昨(28)日股東會通過,將首次辦理股票公開發行,並成立公開發行專案小組,上海商銀常董陳逸平表示,預計一年內完成,至於上市櫃計畫,將視情形再作進一步決定。


     同樣是未上市櫃的台工銀董事會昨日決議,配發現金股利4.78億元,折合每股配發現金0.2元,並將撥出部分去年稅後淨利1,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3.13億元),增資美國子行華信銀行,也提撥去年稅後淨利4億元,打消前年虧損。


     兩岸三地布局方面,上海商銀董事長榮鴻慶表示,將透過海外子銀行,到大陸設立分行和參股投資,充分利用大陸分行平台,強化與大陸金融機構的策略聯盟。


     本國銀行獲利王上海商銀昨日召開股東會,去年全年稅後淨利為73.4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3.14元,資產報酬率(ROA)為1.14%、淨值報酬率(ROE)則高達10.68%;會中也通過,配發股利2.5元,全數發放現金。


     上海商銀目前在香港有轉投資子行,位於大陸的上海地區也有上海銀行,兩岸三地規畫甚受矚目;據了解,台灣的上海商銀總行打算爭取設立蘇州辦事處。


     由於金管會規定登陸必須在直接投資和間接投資二擇一,分行、子行、參股當中,三者擇二,因此,第一階段爭取大陸的辦事處後,未來將透過港行的間接投資模式,前進大陸,並選擇分行和參股兩者型態。


     對於大陸陷區股東問題,陳逸平坦言,目前約有19%的大陸股東,銀行都以專戶方式保留,相關持股須在國內修改法律,或大陸頒布相關規定後,才會行使,現階段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