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工商時報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宏碁(2353)董事長王振堂昨日指出,希臘債信危機不影響歐洲買氣,目前通路需求仍很強勁,且宏碁筆電首季已擊敗惠普,以19.4%全球市占率榮登全球品牌最大品牌,全年筆電出貨仍維持35~40%的成長率目標,全力守住筆電龍頭寶座。推估今年筆電出貨仍可挑戰4,000萬台以上。


     首季稅後純益大幅成長62


     宏碁昨日舉辦法說會,公布第1季季報,合併營收1,621億元,年增率36.1%,毛利率9.7%,營業利益率2.7%,稅後純益32.9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2.6%,EPS(每股盈餘)1.25元。


     「歐洲買氣不受希臘影響」


     王振堂指出,歐洲買氣不受冰島火山、希臘債信風暴的影響,他強調,希臘占歐洲比重並不高,但坦言債信問題會影響歐元匯率波動,這將是第2季的經營變數,預期第2季出貨量與第1季持平,營益率可望維持第12.7%水準,若歐元變動不大,則有機會回到3%的目標,全年的營益率目標則挑戰3.5%。


     本季保守,第34季會更好


     不過,相較業界普遍認為第2季筆電出貨仍比第1季有小幅成長,宏碁對第2季相對保守。王振堂指出,預期第34季會更好,由於基期墊高,估計下半年僅比上半年成長10%以上,上下半年比重接近4555,全年出貨目標仍維持35~40%。


     王振堂指出,根據Gartner初步調查資料,宏碁第1季已打敗惠普成為全球最大筆電品牌,市占率19.4%。王振堂表示,雙方市占差距僅0.1個百分點,預測惠普會積極反撲,雙方戰爭不會到此為止,宏碁仍將力爭全年拿下筆電最大品牌。


     根據Gartner調查,宏碁第1季筆電出貨949萬台,年增率54.5%,與去年第4季出貨相當,惠普某些型號筆電出狀況引起大陸消費者不滿,今年第1季出貨遭遇亂流,則比去年第4季下滑16.3%,宏碁趁機追過,2010年第1季即嚐封王滋味。


     王振堂:惠普將猛攻小筆電


     王振堂指出,小筆電占今年全球筆電仍有20%的比重,惠普在小筆電表現相對落後,為補強小筆電產品缺口,預期惠普將在小筆電猛攻回防,而宏碁也會有所動作,全球仍要當小筆電最大品牌。此外,三星以小筆電急起直追,市調機構指出,宏碁第1季小筆電出貨量僅領先三星10萬台。王振堂表示,三星在筆電、小筆電展現積極企圖心,是宏碁密切關注的競爭對手。


     宏碁執行長蔣凡可.蘭奇表示,大陸、巴西今年市場成長強勁,大陸方面預期今年筆電市占率要達10%的目標,已於當地完成更綿密的通路布局,預期下半年通路布局可望發酵。


     蘭奇指出,預期未來兩年筆電出貨量仍能維持3成的成長,並看好小筆電出貨成長力道也能維持在4~5成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