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央行周三宣布升息39.5%,以對抗通膨,調升幅度超出多數分析師預估,這是該國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首度升息,亦為1年多來首個升息的拉丁美洲國家。而在金磚4國中,印度與巴西已先後升息,俄羅斯周四則降息,如今只剩中國的利率仍維持不變,不過預料調升的時機已經不遠。


     巴西央行周三投票決議,Selic基準利率由原本的歷史低點8.75%向上調至9.5%。巴西央行在其所公布的簡短聲明稿中表示,此次升息旨在針對經濟前景而持續性地調整貨幣情況,並確保通膨能位於目標常軌。


     身為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的巴西,此次升息動作在市場預料之中。據彭博社調查54位分析師看法,有30位預估調升幅度為223位預估為31位預估4


     此為去年全球金融風暴危機逐漸解除迄今,G20中第3個升息的國家,前兩國為澳洲和印度,巴西亦為拉丁美洲升息發出第1槍,最近1次是烏拉圭曾於20091月調高利率。


     巴西今年經濟成長相當強勁,預料擴張速度可望達20多年來最高水準,消費者物價漲幅亦超乎政府設定的4.5%目標。隨著通膨急速增溫,巴西央行總裁梅雷萊斯(Henrique Meirelles425曾表示官方將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以避免經濟過熱。


     巴西通膨年率已連續5個月加速,截至4月中為止的12個月期間,巴西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幅上揚5.22%。


     據423巴西央行調查結果,經濟學家預測,年底時通貨膨脹率將攀升至5.41%。


     分析師認為,未來利率走勢取決於通膨的情況。摩根士丹利本周公布報告指出,巴西為了防止該國經濟過熱,央行今明兩年可能被迫升息4個百分點,這將是巴西現任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任內增幅最大的緊縮貨幣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