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21:0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1052日 電)中國人民銀行宣布 510日起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 0.5個百分點。國內經濟學者分析,人民銀行此舉旨在抑制過熱的資產價格,防範資產價格泡沫化。


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消息,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從 510日起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 0.5個百分點,但農村信用社、村鎮銀行暫不上調。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再度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 0.5個百分點,回收市場上過多的資金,是意料中事,也是中國當局金融緊縮政策的一環,為升息預作準備。


不過,他也指出,中國大陸城鄉差距大,為抑制都市地區過熱的房地產,中國收縮商業銀行及城市銀行的存款準備金利率,但農村信用社、村鎮銀行暫不上調,以使農村地區及中小企業的的放款不受影響。


富邦金控總經研究部主管羅瑋表示,中國有關當局已對上漲的房地產採取一連串的管制措施,目前北京市禁止購買第三套房;預料五一長假後,上海市也可能採取較為嚴厲的打房措施。


他說,今天中國人民銀行調升存款準備金利率即是為股市、房市過熱降溫,防範資產泡沫化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