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工商時報【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拜德國製造業景氣加速擴張之賜,歐元區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寫下將近4年來最高,顯示歐元區製造業動能日益活躍,而且景氣持續擴張 。然而甫獲援助的希臘是歐元區中唯一製造業景氣仍呈萎縮的國家。


     4月份歐元區製造業PMI最終結果在周一出爐,根據其統計機構Markit Economics4月指數從3月的56.6點上升到57.6點,較上月初步預估值57.5略高,也是20066月以來最高。市場原本認為最終結果應該與初估值相符。


     歐元區的製造業生產以及新增訂單都連續第9個月成長,這也是歐元區PMI連續第7個月維持在50.0點以上,代表產業景氣持續擴張。德國4月製造業PMI則是達到歷來最高的61.5點。


     此外,4月歐元區的製造業產能更達到20006月以來的高峰,且由於新增訂單持續增加,歐元區各國產能應該還會繼續成長一段時間。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指出,4PMI數據顯示,由於德國外銷訂單創下新高紀錄,其它國家也持續揚升,帶動整體製造業產出增幅逼近2位數。


     根據Markit資料,德國與奧地利當月製造業景氣擴張雙雙寫下史上新高,西班牙與愛爾蘭也有不錯表現,西、愛兩國是經濟衰退期間受創最深的歐元區國家之一。


     研究機構IHS Global Insight表示,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出歐元區製造業部門在今年以來持續恢復元氣,也令人更加期盼第2季歐元區的表現。


     不過,甫獲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1,100億歐元援助的希臘,卻是唯一一個製造業依然緊縮的國家。該國製造業PMI雖由42.9點攀升至43.6點,但是距離代表擴張的關卡50點仍有相當距離。Markit表示,希臘製造業的競爭力難與歐元區其它對手相提並論。另一方面,歐元區各國製造業PMI的高低差距,亦即德國與希臘之間的落差,也在4月創下史上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