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賴美 君/綜合外電】2010.05.04 03:15 am


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母公司UAL和大陸航空(Continental3日宣布已達成價值逾30億美元的換股合併協議,將共組載客量冠於全球的航空巨人。


兩家公司發表聲明說,合併後將延用「聯合航空」名稱,母公司將改名為聯合大陸控股公司(United Continental Holidngs),總部位於芝加哥不變,並由55歲的大陸航空執行長史密賽克(Jeff Smisek)出任新公司執行長;62歲的聯航執行長提爾頓(Glen Tilton)則轉任新公司非執行董事長。協議中明定,大陸航空每1股可換取1.05股聯航股票。


UAL股價430在那斯達克股市小漲13美分至每股21.6美元,而大陸航空股價則下挫35美分至每股22.35美元。根據彭博資訊彙整的數據,若以UAL30日的收盤價推估,大陸航空在合併案的身價約達31.7億美元。目前聯航在美國航空業排名第三,大陸航空為第四,雙方合併後的市值約為68億美元。


兩家公司指出,雙方併購後省下的年成本與新增的營收將在2013年前達到10億至12億美元,年營收可望達逾290億美元;每年服務逾1.44億名旅客,並飛往59國、370個目的地。


不過,這項合併案仍需獲雙方股東與監管機關同意,可望在今年第四季完成。原聯航股東在新公司將持股55%,董事會的16席成員將由雙方各派六位代表,並由雙方工會各派二位代表出任。


聯航執行長提爾頓對員工發表聲明:「我們希望對第一線的員工衝擊降至愈小,將透過退休計畫、遇缺不補與自願離職方案來精簡人力,但兩家公司的員工與管理階層都會縮編。」


聯航與大陸航空確定合併後,分析師預測,一度為全球旅客量最大的美國航空(America Airlines)似乎優勢不再,可能會引發美航尋求結盟以自保。


蘇格蘭皇家銀行證券公司固定收益策略師史崔伯勒指出,結盟將為美航帶來大幅效益,包括旅客數與營收增加、避免重複訂位、也省去調度飛機且與工會談判破裂的風險與支出。史崔伯勒表示,美航可考慮與美國第六大航空公司全美航空(US Airways)或第七大的捷藍航空公司(JetBlue)結盟,將有助於美航在紐約這個全球最繁忙航空市場的營運。


自媒體4月初披露聯航與大陸航空將合併的消息後,美航股價已重挫14%,跌幅為美國12家航空股中第二大,僅次於達美航空(Delta)。在同一期間UAL和大陸航空則各漲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