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三日電】2010.05.04 03:15 am


隨著歐洲債信危機使投資人日益關注政府公債風險,亞洲唯一純粹追蹤主權債務信用交換合約(CDS)的指數將自4日起開始交易,中國也被涵蓋在內。


Markit iTraxx SovX亞太指數將追蹤中國、馬來西亞、泰國、南韓、越南、菲律賓、印尼、日本、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公債的五年期CDS,每個國家權重一樣,交易貨幣為美元。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信用交易員約瑟夫.姚說:「新指數是好事,投資人可不針對個別國家,對主權債違約風險進行布局,有助於增加流動性。」


他說,目前最受交易員矚目的主權債CDS指數是Markit iTraxx SovX西歐指數。上個月,當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官員為希臘紓困案進行最後協商時,該指數上升了36.5個基點。


巴克萊資本公司(Barclays Capital)信用分析師威爾曼預估,SovX亞太指數應該會在105個基點左右開盤,並跟著SovX西歐指數走。他說兩個指數將「展現強勁相關性」。


但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信用分析師布萊恩.賴指出,SovX亞太指數納入的國家廣泛,可能難以反映主權債風險。


他說:「如果想對亞洲進行系統性避險,新指數可能有用,但這些國家在許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差異。」他認為依據國內生產毛額(GDP)訂定權重,並將指數劃分為已開發與開發中經濟體,較能反映風險。


彭博資訊的數據顯示,經濟發展快速的中國GDP是泰國的17 倍,而後者又是越南的三倍。


Highland資本管理公司總裁及創辦人唐德若則說,亞洲主權債CDS指數可能提供投資人操縱市場的誘因,新指數讓投資人更易於押注亞洲主權債。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稍早曾將希臘債務危機惡化及借款成本升高,歸罪於CDS 交易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