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盤後】道瓊重挫225點 歐洲債務難善後
2010/05/05 06:23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505日 電)美國股市4日大幅收低,基準指數跌幅創2月來最大,投資人擔心歐洲債務危機恐將擴散。歐元兌美元匯率也一年多來首度貶破1.30美元。


終場,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2.4%,收1173.60點,收在331日來最低。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跌225.06點或2%,收10926.77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3%,收2424.25點。美國所有證交所的漲跌家數比約1:8


歐洲的道瓊歐洲600指數也重挫2.9%,回吐今年來的漲幅。


「希臘雖然是財務危機的代表,其他國家也好不到那裡去,」波士頓Fiduciary信託公司經理人穆拉尼(Michael Mullaney)說。「不論是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或愛爾蘭,都可能面臨相同性質的頂頭風。美國方面,經濟和獲利數據都很好。不過,股市反應未來。看來是要修正了。」


標準普爾500指數3日大漲1.3%,漲幅是35日 來最大,但4日的大跌卻回吐3日的漲幅。美國3月工廠訂單意外增加,成屋待完成銷售也優於預期,股市卻視若無睹,照樣大跌。


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上漲5.2%,自20093月的12年低點來已反彈73%


這項指數的500檔成分股4日只有17檔上漲,482檔下跌,1檔收平盤。


美國鋁業(Alcoa US-AA)重挫4.3%,艾克索美孚石油(ExxonMobil US-XOM)下跌2%,引領原物料類股及能源類股走低至少2.6%


受美元轉強衝擊,紐約銅價創9週低點,原油跌幅是3 個月來最大,每桶跌破83美元。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US-BAC)及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 US-JPM)隨歐洲銀行股走低。歐洲的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 Santander SA ES-SAN)、葡萄牙商業銀行(Banco Commercial PortuguesPT-BCP)以及希臘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Greece SA GR-ETE)跌幅至少都有6.2%


英特爾(Intel US-INTC)下挫3%,拖累半導體類股下挫3.5%


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4.5%


工業類股大跌3.3%,因為中國需求恐將下降。


開拓重工(Caterpillar US-CAT)大跌4.6%


根據統計,標準普爾500指數已發布第一季財報的公司,約78%優於預期。


【歐股盤後】重挫2.9% 主權債幽魂不散
2010/05/05 02:1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505日 電)歐洲股市4日大跌,在希臘債務危機恐將擴散至整個歐洲的關切下,道瓊歐洲600指數回吐今年來的所有漲幅。


終場,道瓊歐洲600指數(DOW JONES STOXX 600INDEX)大跌2.9%,收252.96點,收在兩個月來最低,漲跌家數比約1:13。昨天歐股是上漲的,因為優於預期的經濟數據掩蓋對希臘高達1450億美元的金援恐難化解歐洲債務危機的關切。這項指數4月份就是因為希臘債信危機恐將擴散而收低1.4%


「骨牌效應、擴散風險令市場驚恐,」巴黎Cholet-Dupont Gestion經理人克唐吉(Kilian deKertanguy)說。「不只是希臘,西班牙也受謠傳之苦。」


西歐股市的國家基準指數全都下跌。英國FTSE-100及德國DAX-30都下挫2.6%,法國CAC-40大跌3.6%


西班牙IBEX 35指數重挫5.4%,義大利FTSE MIB指數重挫4.7%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基督教民主黨(CDU)國會領袖考達(Volker Kauder)今天在柏林表示,歐洲執委會必須要能更有效能地檢討會員國的財務,以免出現類似希臘這種預算赤字暴增的後果。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Stiglitz)說,希臘危機危及歐元的未來且官員的作法不足以防杜危機擴散。


這位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今天接受BBC Radio 4訪問時說,希臘的危機可能意味「歐元的結束」。他說,歐元區的「基本制度問題如果未能解決」,歐元的未來「可能很有限」。


歐洲的VStoxx指數上漲15%,來到33.15,是去年7月來最高。這項指數是以選擇權規避道瓊歐盟50指數(EURO STOXX 50)下跌風險的成本指標。


「歐元區的困境可能還未過去,」倫敦Fidelity國際公司資產配置主管葛利賽姆(Trevor Greetham)接受彭博電視訪問說。


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 Santander SA ES-SAN)帶領西班牙銀行股走低,也拖累西班牙IBEX 35指數跌創去年7月來最低。


希臘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 SA GR-ETE)重挫13%


礦業股重挫6.2%,是去年6月來的最大下跌。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GB-BLT)大跌7.9%,跌幅是16個月來最大,力拓(Rio Tinto GB-RIO)重挫6.4%,反映澳洲對資源獲利的課徵重稅。


英國石油(BP GB-BP/)第三天大跌,因為清理墨西哥灣的油污費用增多。


銀行股大跌5%,是19個類股跌幅第二大者。


汽車類股大跌4.3%。歐洲第二大汽車廠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en FR-UG)重挫7.1%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 FR-STM)大跌5%。這家歐洲最大半導體廠被券商Cheuvreux自「精選名單」移除並降為「減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