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05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金管會、央行為外資是否涉嫌炒匯,衍生歧異,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在亞銀年會上「回敬」金管會主委陳冲。他說,短期資本(熱錢)流入極易產生資產泡沫,一旦泡沫破滅,另一波金融問題將隨之而來。暗示若不擋熱錢,後果不堪設想。


     金管會、央行上周在立院備詢時,對熱錢看法出現嚴重分歧。陳冲反對將停泊在「非證券項目的資產」類的外資,全列入炒匯清單,與央行驅趕匯入台灣,卻未投入台股之外資作法「唱反調」,雙方心結就此埋下。


     對此,彭淮南昨日引述亞銀總裁黑田東彥談話時表示,大規模且波動無償的資本流入,會破壞穩定復甦;為對抗潛在的資產泡沫,有必要管理資本移動,重申央行驅趕熱錢的立場及決心。


     彭淮南並提及匯率,表示現階段匯率變動,無法從貿易型態或經濟基本面解釋,資本移動才是真正決定匯率的因素;而資本流動,則是受政治經濟經因素,及對當前與未來權勢的看法所影響。


     上周立院備詢 歧見埋心結


     彭淮南言下之意就是:若縱容熱錢亂竄,將破壞經濟復甦,所以管制熱錢是「必要之惡」;而台幣匯率波動,同樣飽受熱錢威脅,這也是央行為何要驅趕熱錢,並持續阻升台幣的主因。


     對彭淮南海外喊話,再度談及熱錢,行庫主管認為「央行最近與金管會,顯然不太對盤」,原因是雙方對熱錢的潛在威脅,看法出現嚴重落差,央行確實是看得較嚴重些,也希望防範未然,才會發生「央行喊趕、金管會不買帳」現象。


     低利率大風險?央行不認同


     除熱錢爭議外,陳冲日前直指「低利率是台灣市場最大風險」,彭淮南昨日則未回應。唯央行官員認為,台灣利差高於美、日,並非最低;而利差自去年底開始回升,對銀行業衝擊正逐步改善。


     針對亞洲區域金融合作現況,彭淮南認為,不僅限於國際資本移動監控機制,包括亞洲債券市場、金融備援機制、區域經濟監理、東亞匯率機制等方面,一部分雖已有成果,但還有亟待加強之處。


     尤以管制資本為例,彭淮南認為,單一國家的努力,力有未逮,應從整個區域著手。而過去東亞國家針對短期資本移動,雖有合作經驗,但主要是資訊交換,未來若能擴大到採取實質協調行動,將有助於區域金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