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盤後】持續下挫 債務危機主導消息面
2010/05/06 06:36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506日 電)美國股市5日下跌,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在6週來最低,美國服務業及就業數據雖然成長,卻因歐洲債務恐將破壞全球景氣復甦而遭漠視。


標準普爾500指數終場下跌0.7%,收1165.87點,盤中一度翻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59.65點或0.5%,收10868.12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0.9%,收2402.29點。


代表已開發國家的MSCI世界指數下跌1.2%,將今年漲幅全部回吐。


「債信問題主導整個市場,」紐約SecurityGlobal Investors基金經理人布朗佐(Mark Bronzo)說。「投資人還是關切希臘以及金援方案是否足夠、是否能避免擴散至葡萄牙和西班牙。」


葡萄牙雖然全力降低赤字並設法重振經濟成長,其債信評等卻可能遭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Investors Service)調降,透露希臘危機可能擴散。穆迪今天將葡萄牙Aa2評等列入可能降等的檢討名單,最終結果可能三個月內就會揭曉。


紐約州大學教授羅比尼(Nouriel Roubini)接受訪問時說,美國失業率一年內都將維持在9.7%,他預測經濟將走弱。羅比尼因準確預測到這波金融危機而被稱為「末日博士」(Dr.Doom)。


在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報告其4月服務業指數來到55.4,是近4年來最高後,美股短暫翻紅。美國民間僱主服務公司ADPADP Employer Services)也報告4月就業人數增加3.2萬人,是連續第三個月增加。


「資本市場試圖調和多空紛雜的訊息,」辛辛那提五三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沃茨(Keith Wirtz)說。「歐洲雖有債信危機,美國數據卻很好。ISM不過增添景氣將復甦且獲利成長將推動股市的認知。只是歐洲短期內將主導消息面。」


在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的葛羅斯(BillGross)於CNBC上表示,希臘可能必須重整且西班牙和葡萄牙也有這種可能後,美股跌幅加大。


華德迪士尼(The Walt Disney US-DIS)大跌3.4%,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US-AXP)大跌3.1%,奇異(General Electric US-GE)下挫2.6%,拖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走低,


能源類股下挫1.5%,是10個類股跌幅最大者,因為原油價格大跌3.3%


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 US-COP)下跌2.2%


新聞公司(News US-NWSA)因預測獲利將下降而重挫5.2%


金融類股下跌0.5%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US-GS)下跌0.8%。該公司債信展望遭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調降,自「穩定」降為「負向」。


【歐股盤後】第二天下挫 債務危機纏繞不去
2010/05/06 02:04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506日 電)歐洲股市5日持續下跌,在政府財政恐拖累景氣復甦的關切日益升高下,基準指數持續創兩個月來低點。


道瓊歐洲600指數(DOW JONES STOXX 600 INDEX)終場下跌1%,收250.55點,收在31日來最低。這項歐洲基準指數今年累跌1.3%


「我們面臨了日本、美國及某些歐洲大國嚴重的主權債務問題,」巴黎銀行財富管理公司亞洲資深投資策略師Andrew Freris說。


前英格蘭銀行決策官員渥德瓦尼(SushilWadhwani)說,歐元區由於對希臘金援的延宕,又未能準備一套系統以救援其他會員國,而面臨進一步債務危機的風險。


歐洲央行(ECB)決策官員韋柏(Axel Weber)則說,歐元區面臨希臘財務危機「嚴重擴散效應」的威脅。


「在希臘問題達成協議前,我們還會處在高度不確定狀態中,」德國Landesbank Baden-Wuerttemberg銀行策略師柯勒(Michael Koehler)說。「我們看到波動加劇。」


西歐18個股市的國家基準指數全都下跌。英國FTSE-100下跌1.3%,德國DAX-30下跌0.8%,法國CAC-40下跌1.4%


葡萄牙PSI-20指數下跌1.5%,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將葡萄牙Aa2評等列入可能降等的檢討。


希臘雅典ASE綜合指數大跌3.9%,收在20093月來最低。政府節約措施引發的抗議活動導致至少3人死亡。


希臘的銀行EFG Eurobank Ergasias SA (EUROB) 及西班牙銀行Banco Popular Espanol SA (POP) 跌幅都超過4%


西班牙IBEX 35指數下跌2.3%。該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相對德國同年期公債的溢價創1999年歐元推出前以來最大。


法荷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 Group FR-AF)大跌5.5%,因為冰島火山雲迫使英國及愛爾蘭關閉機場。


營建類股跌幅是19個類股之冠,由法國全球最大的水泥廠拉法基(Lafarge SA FR-LG)下跌4.8%領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