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中國時報 【王宗彤、洪正吉/台北報導】


     「歐豬股疫」持續蔓延,在歐美股續跌下,台股昨(6)日開平走低,跌破7600點關卡,終場下跌117點,以7579點收盤,成交值略減為1160億元;外資再賣超128億元。分析師指出,股災風暴不止,7500及年線能否支撐,將是下一個觀察指標。


     台股連續兩天重挫,合計下跌350點,市值蒸發近9500億元,統計本周4個交易日,台股已跌425點,市值蒸發逾1.1兆,平均八百萬股民四天就損失14萬元。等於剛畢業的大學生2萬多元的月薪來算,半年薪水就泡湯了。


     4個交易日跌掉逾兆元


     昨天日本、南韓股市恢復交易,一開盤補跌,終場日股下跌3.27%,韓股下跌1.98%,尤以陸股盤中再度大跌將近3%衝擊,台股中午過後跌勢加重,陸股又下跌4.11%,台股下跌1.53%,表現相對抗跌。但以鄰近亞股表現來看,今年以來日韓股還是小漲表態,台陸港股都已下跌,陸股下跌逾16%,台股和港股都有逾7%跌幅。


     據悉,包括郵政儲金、勞退、勞保與退撫基金等政府四大基金,奉命進場護盤兼補貨,昨日買超台股近20億元,全部以台積電等龍頭權值股為主。


     據了解,為避免台股跌幅超過其他地區,政府四大基金最近都加大買超台股,總計本周已買超70─80億元。


     政府四大基金委外代操人員表示,雖然四大基金奉命護盤,但因為這次股災是全球同步現象,因此四大基金沒有特別放大加碼幅度,而是採取分批承接方式,長期布局。


     政府四大基金進場護盤


     群益長安基金經理人陳煌仁說,短線觀察指標有二:一是外資大舉賣超何時停止,二是國際股市何時止穩再反彈,整體而言,目前台股可能需要價能先穩住之後量縮將有利於短線底部浮現,預期經過休息整理、籌碼沈澱後,中長期行情仍看好。


     匯豐新鑽基金經理人賴安廷指出,以目前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PIIGS)債務到期時間來看,到第三季結束前都是這些國家的償債高峰;5月剛好是希、葡和愛爾蘭今年應償金額的最高時點,6-7月焦點則轉向西班牙與義大利,因此預料歐洲國家債務疑慮還無法在短期內消除。


 


高盛喊話 年底仍有萬點行情


2010-05-07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力抗歐債風暴的台股,雖然昨(6)日再度大跌117點,但對台股後市看法樂觀的美商高盛證券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慕天輝(Timothy Moe),仍出面信心喊話:「別輕忽中國與新興市場需求爆發力,已使台股中長線取得戰略位置,再加上ECFA題材撐腰,年底指數仍有機會上看10,500點!」


     正所謂「跌深就是挑好股票的好時機點」,慕天輝建議旗下客戶,可以趁這波回檔大舉佈局鴻海、聯發科、宏達電、緯創、台橡等5檔。


     台股指數在短短2個交易日內暴跌350點,7,600點整數關卡也宣告失守,儘管距離美商美林與港商匯豐證券所預估的7,2007,300點低接區仍有一段距離,但外資交易室主管認為,短線急跌後應有小幅反彈可期、再進入盤整區。


     謝國忠:歐債若有解,亞股止跌


     玫瑰石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指出,歐債風暴無疑是近期亞股崩跌的最大原因,解鈴還須繫鈴人,歐債問題何時能獲得解決,才是亞股能否止跌的關鍵,此非台股能決定。


     謝國忠表示,國際資金態度之所以曖昧不定,主要仍在等待國際信評機構如何看待西班牙主權債信變化,西班牙債信相較於希臘與葡萄牙債信重要得多,不管是台灣或其他國家金融機構持有部位也較多,牽連範圍相對較廣。


     高盛:年底有機會上看10,500


     儘管台股連2日暴跌350點,外資圈sell side並沒有「放棄」今年台股多頭行情,尤其是大多頭高盛證券,昨天更由慕天輝出面信心喊話,點名台股在這波經濟轉型將展現成長爆發力,在基本假設前提下,對年底指數有機會上看10,500點的看法仍樂觀。


     慕天輝認為,只要中國與新興市場需求主導全球經濟的趨勢不變,在這塊市場已取得重要戰略地位的台股將會是最大受惠者,未來所帶動的企業獲利成長,勢將推升投資人的預期。


     「台股尚未反應中國的利多題材」


     慕天輝指出,目前台股尚未將中國市場的利多題材反應進去,儘管ECFA即將簽訂,對台灣經濟成長的挹注只是剛開始而已,目前台股13.2倍的本益比,和2倍的股價/淨值比(P/B值),相較於1995年以來的平均值,仍分別低了23%與14%,因此ECFA簽訂後將帶動台股投資價值。


     目前慕天輝針對台股各族群的評等」如下:科技股是唯一「加碼」者;至於「中立」者則有金融、原物料、基礎工業、內需消費;電信則是唯一「減碼」者,獨尊科技股態度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