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為防堵希臘主權債務危機蔓延、捍衛歐元與穩定全球市場,歐盟財長周日挑燈夜戰,終於趕在周一亞洲股市開盤前推出其所謂讓市場「震撼且敬畏」的緊急救援計畫,規模之大,近1兆美元(7,500億歐元,相當於9620億美元)。此一為期3年的救援方案,由歐盟執委會提供600億歐元,16國歐元區提供4,400億歐元,剩下的2,500億歐元來自國際貨幣基金(IMF)。


     此一救援方案規模之,是自20國集團(G20)領袖在金融風暴期間,大筆砸下銀彈以振興經濟以來之最。歐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執委雷恩說,「我們要不惜一切捍衛歐元。」


     分析師指出,該方案金額之巨大,至少在短期間將令等待已久的市場恢復穩定,而對投機客也會造成歐盟所承諾的「震撼且敬畏」的嚇阻效果。


     儘管如此,分析師對此一方案的效果仍有質疑。IMB-GK研究公司駐新加坡經濟學家Song Seng Wun說,此方案為撲滅歐洲債務危機爭取到時間,但時間足夠與否尚不得而知。他並指出,這可能只是拖延了無可避免的最糟結局,歐元可能終究會崩解。


     至於較長期的問題,包括歐洲最脆弱的經濟體能否處理他們的債務,以及歐盟如何端出更協調一致的經濟與財政政策來鞏固歐元這個單一貨幣,仍懸而未決。


     德國總理梅克爾承諾此會參與該救援方案,儘管她所領導的中間偏右執政聯盟於周日的一場地方選舉失利,因選民多不支持德國援助希臘。


     梅克爾說,為保證歐元的未來,有必要端出此一救援方案。她在柏林向媒體表示,「此方案可強化與保護我們的共同貨幣。」「我們正在保護民眾放在德國的錢。」


     梅克爾說,德國政府會在周二批准此救援方案。


     一名德國政府發言人強調,歐盟並未變成一個「財政互通的聯盟」,而且可能並非所有的會員國要提供這項救援方案資金。


     歐盟財長們指出,「我們現今面對如此緊急的情勢,只要有需要,此救援機制會一直運作,直至金融市場恢復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