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12 中國時報 【曾薏蘋、沈婉玉/台北報導】


     昨天立院三讀通過修正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調降19項貨品關稅稅率,液晶監視器(LCD)關稅由十%降為免稅;為因應未來趨勢,「專供電子書閱讀器用之電泳顯示裝置」,也降到免稅。


     修海關進口稅則 稅損5.6


     至於小朋友愛吃的馬鈴薯,也由現行二十%關稅降到十五%,成本隨之下降後,未來速食店的薯條,雖然成本下降,卻不保證價格也會調降。有立委表示,業者降稅不一定會反映在產品售價上,修法會不會造成「肥了廠商、瘦了消費者」,還需要大家共同監督。


     財政部表示,這次修訂「海關進口稅則」,總稅收損失為5.6億餘元,受惠最大是液晶電視、電子書與單眼相機等產品。


     其中,液晶監視器(顯示器)關稅,例如家庭用的液晶電視,由現行10%、7.5%降為免稅,稅損預估1.9億。


     碳化鎢鋼材原料關稅,從現行5%降至免稅,稅損1.5億,因該項產品為手工具與模具的重要原料,降稅有利產業合理發展。


     近來熱門的電子書,這次降稅受惠產品,電子書閱讀器用的零組件「電泳顯示裝置」關稅降為免稅,稅損預估為3954萬元,預計電子書相關產業族群將會受惠。


     這次修法涉及種類繁多,其中高居全球占有率第一的台灣製造LCD,財政部評估,調降LCD產品進口稅率,有助台灣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資訊科技協定(ITA)委員會倡議,要求其他進口國調降產品關稅,如此一來,將有利拓展台灣LCD出口市場,保持市占全球龍頭地位。經濟部工業局評估,調降LCD關稅可大幅降低進口成本,除可反映國內銷售價格,增加消費者購買意願外,並提高國際競爭力,賺取外匯。


     單眼照相機關稅 也全免了


     其他重要降稅項目包括,「可拆卸式交換鏡頭,供單眼照相機用者」,由現行五%降為免稅,比照數位相機;配合行政院綠色能源發展政策,節能減碳。「天然氣公車」,由現行十五%降至十%。


     此外,為解決救護車及其他特種機動車輛零件組稅率高於整台車不合理現象,修法也增註相關規定,給予輸入供製造救護車與其他特種機動車輛、油電混合動力公共汽車、電動公共汽車及身心障礙者復康車輛用的零件、附件及組件免徵關稅。


     「其他機動車輛用往復式火花點火內燃活塞引擎,氣缸容量超過一千西西」,由現行二十%降至十七.五%;「其他石油原油及自瀝青質礦物提出之原油」,從二.五%降至免稅;「未裝配工具用之板、桿、刀尖及類似品,碳化鎢製者」,由五%降至免稅。


     馬鈴薯加工製品 20→15


     馬鈴薯加工製品如馬鈴薯粉、馬鈴薯片、顆粒等,稅率低於生鮮馬鈴薯的稅率,考量生鮮馬鈴薯是我國重要食材,產季以外期間,需仰賴進口,為減輕消費者負擔,並提供國內相關加工業者發展,關稅由二十%降為十五%。


     財政部說,過去生鮮馬鈴薯、油品、車輛引擎及單眼照相機用鏡頭等貨品,有進口原料或零組件的稅率高於成品的不合理現象,在此次修法後一併降稅修正。


 


2010512日歐美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