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上周國會大選後形成的僵局周二落幕,贏得最多席次的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達成聯合組閣協議,結束工黨長達13年的執政,布朗也黯然辭去首相職務,確定由43歲的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入主唐寧街10號,成為英國近200年來最年輕首相。不過儘管英國政局底定,但當地市場反應卻不熱絡,顯示市場信心依然不足。


     卡麥隆周三組閣後,倫敦金融時報百種指數也一掃先前重挫陰霾自谷底翻身,溫和上揚0.61%,但周三歐陸股市也大多上揚,德、法股市分別上漲2%與1%,英股漲幅並不突出。


     英鎊兌美元匯價周三則是開高走低,一度從周二的1英鎊兌1.4950美元度重新站上1.50美元關卡,但隨後又告回跌,並且跌破1.49美元,顯示市場對英國政局前景信心仍脆弱


     周二晚間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達成合組政府協議,這係英國自1945年以來首度出現聯合政府,也是有史以來保守黨與自民黨第一次分享執政權力,除自民黨黨魁克雷格獲邀出任副首相外,另有4名自民黨人入閣。


     倫敦City Index市場分析師雷蒙(Joshua Raymond)表示,「英國政治情勢穩定後,英鎊兌美元及歐元將會走強。」


     儘管英國金融市場在卡麥隆上台終結政治僵局後大為振奮,但基本上市場信心依然脆弱,尤其投資人擔心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組成的聯合內閣維持不了多久,且新政府主打的刪減預算赤字計畫恐拖慢經濟復甦腳步


     不過花旗集團固定收益分析師史考菲爾德(Mark Schofield)指出,英國政情的新發展為政府減輕財政赤字帶來曙光。周三歐洲早盤的6月英國公債期貨,上漲0.29個基點至116.87個基點;英國公債的違約保險成本也見下滑,意味市場期待英國新政府在恢復財政紀律鏟能有所作為。


     卡麥隆政府未來除財政赤字問題外,還要面對嚴重的失業問題。據英國國家統計局資料,全英3月底為止的失業人數達251萬人,攀至1994年來最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