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為避免成為下一個希臘,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周三宣布擴大緊縮財政支出,表示要削減公務員薪資和公共支出。他此舉雖然引起工會反彈,但他誓言要控制預算赤字,不讓歐洲債務危機擴散。


     西班牙政府展現其削減赤字的決心,激勵周三歐元回穩,盤中兌美元匯率上升約0.2%至1.268美元。同時,歐美股市也告反彈,歐股止跌回升,泛歐績優股300指數(FTSEurofirst 300 index)上升近1%至1,042點附近,美道瓊指數也上揚近50點。


     薩帕特羅表示要加倍努力才能削減預算赤字。他計劃今年節省150億歐元公帑,包括公務員減薪5%。


     此外,西班牙明年則將減逾60億歐元公共支出。公務員的薪資與退休金都將凍結;鼓勵生育的「育嬰支票」,即每1個新生兒獲政府2,500歐元補貼也將取消。


     外界擔憂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西班牙會成為下一個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國家,而其衝擊遠超過希臘的震撼,因此被視為歐元區止血和挽回市場信心的重要關口。


     西班牙已列出刪減預算赤字的時間表,要把今年的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從去年的11.2%降至9.3%;2011年降至6%,2013年再降至3%,以符合歐元區的規定。


     另外,繼周一推出近1兆美元的緊急救援方案後,歐盟執委會周三又提出一套防範主權債務危機重演的機制,而建立一套幫助歐元國家免於債務危機的永久性援助機制,以及擴大歐盟各國政府相互間對財政政策的影響力。


     歐盟主持經濟與貨幣事務的執委瑞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為避免危機重演,有必要讓各會員國在事先協調財政政策,以確保各國預算符合歐洲標準,如此才不會對其他會員國的穩定造成風險。


     在此一提議中,代表歐盟各國政府的歐洲議會與執委會,每年將提出歐盟在經濟上的主要挑戰,而各國政府在制訂下年度的預算時,會把這些挑戰列入考慮,而且預算案還將提前在每年度的上半年,送交到執委會審核。


     如果出現債務危機,執委會將會啟動最新的永久性援助機制,對遭逢危機的國家施以援手,而經費則是來自歐盟發行的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