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預定今天下午三時將宣布內閣改組人事案,財經內閣變動幅度不大,原本盛傳會異動的財長李述德確定會被留任,交長毛治國也因表現穩健獲留任,外界列在異動名單中的政務委員梁啟源,至昨晚也未接獲調動的消息,繼續推動能源結構改造的機會極高。


     國民黨昨核備徵召朱立倫角逐新北市長,朱立倫會在今天上午向吳揆遞出辭呈,吳揆昨晚已在官邸宴請朱立倫,感謝朱立倫這一段時間付出。


     朱立倫今天預定在上午11時於行政院新聞局舉行請辭副閣揆記者會,說明他任內完成組改、節能減碳、國土活化等政績,吳揆則於下午3時與媒體茶敘,宣布內閣改組人事。


     這次內閣改組盛傳會異動的首長,以李述德及毛治國傳言最多,黨政人士透露,馬政府目前推動輕稅簡政提升競爭力,很多減稅政策都是馬政府的政策基調,不能怪罪李述德,李述德完全配合政策主軸,且他善於推動國有財產活化,是馬政府現階段需要的人才。


     至於毛治國,處理北二高走山,及全力拚觀光都十分賣力,也努力要推動自由貿易港政策,全力提升高雄港等國際港口客貨運量,表現令吳揆滿意,因此仍坐穩交長寶座。但因毛治國有時失言,形象有些爭議,他也決定與媒體加強溝通互動,改變形象。


     ECFA談判密集展開中,經長施顏祥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都是不宜陣前換將,因此未曾動過調整念頭。


     這次副閣揆人選,據了解,是從經建會主委蔡勳雄、金管會主委陳冲及政委尹啟銘三擇一考量,最後徵詢陳冲,是因他財經閱歷豐富,不論總體或金融產業都面面俱到,且對金融監理步調迅速,因此雀屏中選。


     外傳梁啟源另有任用,但是至昨晚為止,梁啟源都未接獲調動的訊息,以改變能源結構,推動節能減碳言,梁啟源是吳內閣的指標閣員,且他剛上任五個月,一般認為沒有異動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