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盤後】道瓊下跌162點 債務危機揮之不去
2010/05/15 06:15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515日電)美國股市14日下跌,是第2天下跌,在歐洲債務危機衝擊歐元幣值下,優於預期的零售銷售及工業生產,投資人視若無睹。


標準普爾500指數只有11檔個股上漲,由科技股及銀行股領跌,因為歐元兌美元匯率貶至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以來最低。


威士卡(Visa US-V)及萬事達卡(MasterCardUS-MA)重挫,跌幅都超過8%,因為參院將約束轉帳卡(debit-card)的收費。


英偉達(Nvidia US-NVDA)大跌,跌幅是1年來最大,該公司營業銷售不如預期。


標準普爾500指數終場下跌1.9%,收1135.68點,全週漲幅縮減至2.2%。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62.79點或1.5%,收10620.16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收2346.85點。美國所有證交所的漲跌家數比約1:7


標準普爾500指數本週迄昨天止上漲4.2%。這項指數自423日創今年高點1217.28點以來已回檔6.7%,主要是因歐洲債務措施恐衝擊全球的經濟復甦。


最能代表消費支出走向的日本Sony (6758) ,股價今天在東京市場重挫6.8%,因為該公司表示,歐洲的赤字危機若是擴散,該公司將受到重創,並預測本會計年度的獲利恐不及分析師平均預估值的一半。


美國前聯準會(Fed)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13日在倫敦的一項演講中說,他擔心希臘的財務危機迫使成員國金援後,歐元區恐將解體。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 DE-DBK)執行長阿克曼(JosefAckermann)則說,希臘可能無法完全償還債務。


歐元匯率14日貶破1.24美元,是200811月來首見。


「最主要的負面因素是歐元,」紐約CollinsStewart LLC的首席股票策略師杜葉(Tony Dwyer)說。「債務危機已變成幣值的信心危機。」


英特爾(Intel US-INTC)、最大營建設備製造廠開拓重工(Caterpillar US-CAT)以及美國鋁業(Alcoa US-AA)股價跌幅至少都有2.7%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波動率指數(VIX)上漲4.56點或17%,來到31.24。這項指數上週大漲86%,週漲幅是其20年歷史中最大。


麥克莫蘭銅金(Freeport-McMoRan US-FCX)下跌2.8%,領跌原物料股。


艾克索美孚石油(ExxonMobil US-XOM)下跌1.8%,紐約原油跌到每桶71.61美元,為25日來最低。


威士卡大跌9.9%,萬事達卡大跌8.6%。參議院對轉帳卡收費的表決也衝擊銀行股。美國銀行(Bank ofAmerica US-BAC)、富國銀行(Wells Fargo US-WFC)和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 US-JPM)至少都下跌2.2%。摩根大通銀行是美國轉帳卡最大發行公司。


英偉達大跌12%,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跌幅最大個股。


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 US-AMD)下跌6.6%


標準普爾500指數已有457家公司發布第一季財報,有352家優於分析師平均預估值。總獲利則較上年同期衰退,是20076月來連續第9季獲利衰退,創有史以來最長記錄。


【歐股盤後】重挫3.4% 銀行股及資源股大跌
2010/05/15 01:47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515日電)債務危機可能重創經濟成長下,歐洲股市14日重挫。不過全週還是上漲,週漲幅是去年7月來最大。


道瓊歐洲600指數(DOW JONES STOXX 600 INDEX)終場大跌3.4%,收248.46點,19個類股全倒。這項指數本週還是上漲4.8%


道瓊歐盟50指數(EURO STOXX 50 INDEX)重挫4.7%,是20093月來最大跌幅。這項指數是歐洲50大藍籌股所編製的加權平均指數。


「我非常擔心債務危機,」香港SJS市場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Dariusz Kowalczyk說。「歐元區財務最嚴峻的國家,還必須進一步大幅調整其財務狀況,而這意味該區還是非常可能再度陷入衰退。」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 DE-DBK)執行長阿克曼(Josef Ackermann)說,希臘可能無法完全償還債務,這項任務相當艱鉅。歐元匯價14日貶破1.24美元,是200811月來首見。


最能代表消費支出走向的日本Sony (6758) 股價,14日在東京股市重挫6.8%,因為該公司表示歐洲赤字問題若是擴散,該公司所受衝擊可能非常嚴重,還預測本會計年度的淨利可能達不到分析師平均預估值之半。


中國總理溫家寶13日晚上也表示,主權債危機「逐漸惡化」,全球景氣復甦基礎並不「穩定」。


美國雖然報告其4月零售銷售成長0.4%,是連續第7個月成長,且工業生產成長0.8%,是3個月來的最大增幅,顯示美國經濟逐漸好轉,但歐洲股市照樣重挫。


西班牙IBEX 35指數大跌6.6%,是200810月來最大跌幅,也是西歐18個股市跌幅最大者。西班牙4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有史以來首次轉負,該國失業率是歐元區最高,需求因此遭到壓抑。


義大利FTSE MIB指數大跌5.3%。英國FTSE-100下跌3.1%,德國DAX-30下挫3.1%。法國CAC-40大跌4.6%


銀行類股重挫5.2%,是19個類股最大跌幅,由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 Santander SA ES-SAN)重挫9%及巴克萊集團(Barclays GB-BARC)大跌6.1%領跌,因為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 CH-CSGN)預測新金融規範可能使銀行業多支出2440億歐元(3060億美元)費用,銀行業獲利將減少37%


基本資源類股的跌幅第二大。力拓(Rio TintoGB-RIO)大跌5.5%。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GB-BLT)下挫4.5%


義大利煉油廠Saras SpA (SRS) 下跌2.6%,該公司第一季盈轉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