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主權債務危機終於喚起歐元區國家當政者對財政赤字問題的警覺,各國無不大力削減支出,或是採取增稅的措施。此一情勢也代表歐元區的人民從此將進入勒緊褲帶的時代,他們從出生到入土都一直接受國家照顧的生活型態將一去不回。


     各國緊縮財政,首當其衝的就是公務員的薪資,例如引爆主權債務危機的罪魁禍首希臘就決定對公務員減薪12%,西班牙與愛爾蘭減薪5%,葡萄牙則是將公務員薪資凍結4年。此外,大部分的國家也把公務員的退休年限延長。


     這也代表歐元國家人民的生活水準將因此下降。希臘一位國營事業的警衛表示,他在工作了逾20年後才發現,他必須工作到65歲,而不是之前的60歲,才能領到退休金,而且還有隨時可能遭到裁員的命運。西班牙的一位工程師也表示,他的薪水減少,但是汽油稅卻增加1倍,他別無選擇,只有節衣縮食。他表示他最近才把車子賣掉。


     在愛爾蘭,由都柏林市政大樓旁的一位修鞋匠的生意,就可看出公務員因為減薪在生活上所受到的影響。這位名叫麥雷的修鞋匠抱怨,他有許多客戶現在都遲遲不肯來取回他們送修的鞋子。麥雷表示,大家為了省錢,都把鞋子拿來修理,可是待鞋子修好,卻又不肯拿回去。他說,他現在有14雙鞋子已經修好,然而客人表示要到月底發薪時才會來拿。


     德國人民一向最為實際,他們知道政府緊縮財政勢不可免,然而也力求能夠維持生活水準不變。在最近才結束選舉的北萊因西伐利亞,選民寧願增稅也不願看到社區內的游泳池或幼稚園關閉。


     歐元國家的緊縮財政也代表當地人民視為理所當然的高品質社會福利生活將從此結束。這也意味歐洲的生活模式可能必須改革。牛津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艾許表示,歐元國家要真正化解主權債務危機,不僅需要緊縮財政,而且也必須對其社會福利進行結構性的改革。然而最大的問題在於人民對於這樣的改變在心理上還無法接受,而歐洲各國政府有責任向人民說明此一問題的嚴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