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2010年世界競爭力年鑑出爐,台灣排名大躍進,從去年的全球第23名躍升至第8名,而且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等4大項目的排名也是全面提升。


     IMD列出5項台灣今年面臨的挑戰,包括培養一流人才與加強創新研發、確保舒適的生活水準並維持可持續發展的大環境、促進海峽兩岸經濟與貿易關係正常化、加強公司治理、與繼續執行金融與財政改革。


     IMD並針對台灣整體經濟表現改善與不足之處分別列出15項。改善最大有消費者物價通貨膨脹、經常帳餘額、股東權益、貪污腐敗、金融機構透明度、競爭法規、金融體系風險因子、企業領袖社會責任、退休基金、司法公正、政府不穩定風險、實質公司稅、股市、資金成本與信用。


     不足之處的有人均實質GDP成長率、實質GDP成長率、政府預算盈餘/赤字占GDP比、長期失業人口占總勞力比、股市市值占GDP比、外來直接投資金額、外來直接投資占GDP比、直接對外投資金額、失業率、直接對外投資占GDP比、人均股市交易額、政府對公民營企業補貼占GDP比、低於25歲人口失業率、逃稅、與商品出口。


     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率與基礎建設等4個分項評比的排名上全面躍升,政府效能從去年的第18名上升至第6名,企業效能從第22名升至第3名,經濟表現從第27名升至第16名,基礎建設從第23名升至第17名。


     IMD指出,台灣在經濟表現上的優勢有經濟多元化、消費者物價通膨、匯率、經常帳餘額與經濟的抗景氣循環性佳;弱勢有證券組合投資負債、外資直接投資台股占GDP比、外來直接投資占GDP比、外資直接投資台股金額、外來直接投資金額。


     在政府效能上,台灣的優勢有外匯存底、消費稅率、資金成本等,弱勢包括外國投資人可取得台灣公司控制權、解雇成本等。


     在企業效能上,台灣的優勢包括企業容易取得信用、經理人的創業精神、企業易取得創投資金與員工積極;弱勢表現在女性勞動人口占總勞力比、教育程度高與技術熟練的人員外流等。


新加坡壓倒美國 摘桂冠


2010-05-18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崛起再獲證明!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2010年世界競爭力年鑑,向來排名第1的美國,此次被新加坡與香港超越,落到第3,為數十年來首見。在此同時,其他亞洲國家如台灣與馬來西亞的名次都大躍進,而且該份排行榜前10名有一半為亞洲國家包辦,在在彰顯亞洲勢力強勢崛起。


     報告指出,美國雖拜其擁有龐大的經濟規模、強勁的商業領導地位與高超的科技之賜,度過全球金融與經濟危機,但其競爭力卻日漸消減,在IMD今年的世界競爭力排名上,與去年排在第3位的新加坡位置互換。


     此次分別拿下排行榜冠、亞軍的新加坡與香港,在全球金融與經濟危機期間展現出堅強的韌性,而且現正充分享受亞洲地區經濟強勁擴張的好處。新加坡今年第1季已交出經濟成長率超過13%的耀眼成績。


     擠入該份排行榜前10名的亞洲國家還有澳洲、台灣與馬來西亞,它們也是亞洲強勁需求的受益者,並在政府效能的分項排名上表現傑出。台灣的競爭力排名從去年的第23名躍居第8名,馬來西亞從18名攀升至第10名,都令人刮目相看。


     在金磚四國(BRIC)方面,中國的競爭力繼續領先另外三國巴西、俄羅斯與印度。根據IMD最新排行榜,中國排名第18(去年為第20名),印度、巴西與俄羅斯名次依序為313851。此一排名反映了中國在因應全球經濟衰退打擊上的表現優於其他3國。巴西與俄羅斯排名落後也反映出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衝擊。


     IMD指出,過隨著經濟向上成長,金磚四國的前景因內需反彈與基建方案及投資增加而更加光明。中國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達8.7%,為全球之冠;今年該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更高達11.9%。


     反觀目前正深陷在主權債務危機之中的歐盟國家,只有該區最大經濟體德國擠進前20名。德國靠著強勁貿易(為全球第2大製成品出口國)、絕佳的基礎建設與可靠的金融聲譽,拿下排行榜第16名。


     位居南歐債信風暴中心的西班牙、葡萄牙與希臘,在IMD世界競爭力排行榜上的排名落後,分別排在第363746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