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歐債危機重創歐元投資信心,美元轉強,台幣因此貶破32元大關!加上亞股連番重挫,匯市尾盤在央行卯起來「殺尾盤」下,台幣由升轉貶,終場重貶2.52角,以32.1元作收,創近兩個半月來最低價。


     匯銀人士直言,只要台股未止跌,台幣將向下探底,「32元恐是起貶起點,不是終點!」


     歐債危機罩頂,歐元匯價一路下滑,亞幣受此之累,同樣貶得鼻青臉腫。匯市昨早在出口商拋匯,加上上周五央行尾盤阻升,反應超貶行情,開盤後意外「獨步」亞洲各國,台幣逆勢走升,盤間最多升近2角,觸抵31.65元價位。


     翻盤秀 尾盤重貶2.52


     銀行外匯交易員表示,隨台股跌幅擴大,台幣卻仍升值,他們還一度好奇,央行怎麼沒出面,狠狠地「教訓」台幣一番。一如預料,收盤前一刻,央行再度出手狙擊,不但讓台幣瞬間翻盤,震盪幅度更超過3角,宛若自由落體般。


     央行狂殺尾盤,台幣終場翻貶,不過亞幣昨受美元走強影響,撐不到收盤,多是開盤就貶。


     韓元貶勢一馬當先,盤間一度貶至1157韓元價位,當日貶幅超過2%;貶勢居次的則是星幣,當日貶幅為1%;台幣在央行尾盤「加碼」後,排老三,當日貶幅為0.79%。唯一例外的是日圓,逆勢升值0.8%,約92日圓兌1美元。


     國際匯市部分,澳紐幣均重貶,跌幅都在2%之上。重災區的歐元,1.241.23元兩道關卡連番失守,跌幅達2.01%;英鎊受歐元拖累,貶幅也有1.18%。


     台股未止跌 台幣將向下探底


     針對新台幣上演「飆貶」行情,央行昨日下午,主動提供各國匯率對美元匯率變動資料,暗示主要貨幣兌美元均貶值,台幣匯率仍相對穩定。


     一場看完尾盤變盤秀的匯銀主管說,他唯一的感覺就是:「台幣貶定了!」主因是台幣重挫,但成交量並未放大,顯然是央行作價,這也意味,不論主客觀因素如何,央行就是要台幣貶,推估台幣貶破32大關,想站回31字頭的難度不小。


     至於台幣後勢怎看?匯銀主管指出,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折幅持續縮減至7分,顯示法人對台幣升值預期轉淡,端視台股表現而定。如果台股止跌,台幣可能不動,或是小升;但若台股再挫,台幣恐「比照辦理」,貶勢將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