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央行購買歐元國家公債舉動,儘管有助歐洲債市恢復穩定,不過其真正的考驗是在本周。包括愛爾蘭、西班牙、荷蘭、德國等多個歐元國家在本周將陸續發行公債,這將使得歐洲央行直接干預債市的決心以及其維持市場穩定的能力備受考驗


     華爾街日報周一指出,歐洲央行上周一起開始購入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與義大利等公債。儘管官方尚未透露數據,不過據德意志銀行ING集團估算,歐洲央行上周一約購買70億歐元公債,不過到周四金額已降至20億歐元。


     歐洲央行這項緊急措施,有效改善歐元區陷入緊縮的借貸前景。葡萄牙上周三出售10億歐元新債,平均利率為4.52%,略低於整體市場的4.55%。緊接義大利也順利把債券賣給投資者,成功集資50億歐元,凸顯出歐元區債市的緊張已經大為降低。


     不過分析師指出,債市情勢改善只是暫時性的,而歐洲央行可能必須須持續購入公債提振市場,直到吸引更多投資者回流才行。


     此外,此舉也將引發長期隱憂,包括恐將推升通貨膨脹竄升,或進一步讓受壓的歐元更為不振。


     Legal& General投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葛多奇認為,「市場已經養成需索無度的習慣。」他表示歐洲央行其實只是在拖延歐元區債務問題,並在該過程中侵蝕自己的公信力。


     儘管金融市場恐慌已經降溫,外界依然憂心希臘與其他債務纏身國家,無法落實財政改革。特別是希臘社會的動盪加劇,為一大隱憂。分析師警告,希臘與其他國家最終還是必須為他們的債務重啟協商,這也意味持有大量希臘公債的歐洲央行將損失慘重。


     根據義大利銀行UniCredit指出,本周歐洲央行最大測試,在於從荷蘭到德國等多個歐元國家,計畫透過出售公債籌資總額240270億歐元。


     愛爾蘭周四將以標售方式,出售10億到15億歐元債券。西班牙也將出售30億歐元債券。歐洲央行屆時如何回應市場變動,將考驗他們對支撐市場的承諾。


一度破1.23美元 歐元創4年新低


2010-05-18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擔憂主權債務危機將拖累歐洲經濟成長,歐元周一持續重挫,一度跌破1.23美元,刷新4年低價。稍後,歐盟財政部長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歐元才回穩到1.23美元水準。歐股周一則止跌反彈,倫敦、法蘭克福和巴黎大盤指數盤中漲幅約在1%左右。而美股週一早盤則呈小跌。


     周一盤中,歐元觸及1.2237美元,創下20064月以來最低價。過去一星期來,歐元已崩跌近6%。


     德國總理梅克爾上周末坦承,近1兆美元的緊急方案不過是急救方案,真正的解決方案是歐洲加強財政與經濟政策合作,以確保歐元長期穩定。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亦呼應梅克爾的談話,他在接受德國「明鏡」周刊訪問時表示,該項方案「只是在拖延時間而已」,現在需要的是「歐元區治理的大躍進」。


     倫敦金融時報周一並報導,德國政府將要求其他歐元區國家仿照德國通過平衡預算法。德國去年在憲法加入一條法律,要求聯邦政府在2016年前將預算赤字降到佔GDP0.35%以下。各邦政府則是自2020年起便不得出現預算赤字。


     Forex.com研究主管佛利表示,這點無法改變市場對歐元的看法,因為大家都在懷疑希臘能夠推行預定的預算改革。


     三菱日聯信託外匯主管井上表示,投資人質疑緊縮財政支出是否為明智之舉,因為經濟將遭受負面衝擊。「歐洲整個經濟前景越來越黯淡。」CMC Markets分析師休森表示,希臘、葡萄牙等國家提出的削減支出措施太過嚴苛,造成歐洲成長前景的信心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